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自制简易体育器材妙处多 既可节约开支又能物尽其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1 中国体育报

  制作简易体育器材,是进一步落实《体育与健康标准》中,体育设施资源开发的具体体现。制作简易器材不仅能解决体育器材匮乏的困难,而且还能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既可节约开支,又能物尽其用,还会帮助提高教学效果。

  一、橡皮筋

  1、跳橡皮筋活动。跳橡皮筋是在两脚交替跑跳中完成各种动作的全身活动。它具有较强的经济性、适应性和实效性,能有效地提高身体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2、在跳高中代替横竿。(1)可以帮助学生消除对横竿的恐惧心理。(2)防止摔在横竿上造成伤害事故。(3)节省拾竿的时间,增加练习时间。

  3、跳远辅助作用。急行跳远时,在踏跳板与沙坑之间架一条40—60厘米高的橡皮筋,可帮助学生纠正跳不起的毛病,促使其增加腾空时间,有利于较好地完成空中动作,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投掷轻物

  废纸、塑料薄膜、海绵等物制成团,用透明胶布缠好,作投掷物,易练,即使失手投中学生也不会有伤害;还能创设一些情景游戏。

  三、跳绳

  用一段尼龙绳或其它绳作跳绳。既可以用来做绳操,又可以用来斗智拉绳;既可以打成各种绳结来代替投掷物,又可以利用绳子打结的特性来学习生存自救的本领。

  四、绳包

  沙包一角系一段皮筋或细绳做绳包,既可作投掷物,又可作毽子踢,手系绳子、投掷或踢,省略了拾包的程序,省时省力,增加了练习次数。

  五、手帕

  1、在“滚翻”练习时,可将手帕夹在学生颈部或大腿与腹部之间,使学生体会到“低头”、“团身”的动作要领,使滚翻动作圆滑。若夹在两膝之间还可有效纠正滚翻时的分腿现象。

  2、在迎面接力中作传递物,还可以让学生拼成不同的字或图案。

  六、轮胎

  1、废旧的自行车外胎,可作为障碍物用于障碍物跑练习,防止受伤。

  2、可作斗智拉绳、角力拉绳。

  3、可作跳单、双圈用,既易于布置场地,又省略画线程序。

  七、饮料瓶

  1、装上黄沙后,可用于各种跑动练习时设置的障碍物标志。

  2、用实心球和饮料瓶可以组成简易保龄球游戏。

  山东省

枣庄市台儿庄区实验小学 秦庆涛(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