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悬崖边上的搏斗-澳大利亚对乌拉圭附加赛生死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9:31 中国体育报

  一个是在南美区漫长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只获得了第5名的乌拉圭队,第5名在1998年以前的世界杯预选赛里早就被淘汰了,但32个参赛队的世界杯给乌拉圭带来了一线生机,他们还站在悬崖的边上,等待着最后一搏。

  乌拉圭的对手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从1985年世界杯预选赛以来,从来都是大洋洲的当然冠军。但这个冠军就像一个只把手把在悬崖沿上的人。如果说乌拉圭需要奋力一搏才
可能不掉下去的话,那澳大利亚是要拼了命才能爬上去。

  是乌拉圭不掉下去,还是澳大利亚爬上去?

  维杜卡:这是生命之战

  从1986年世界杯预选赛起,澳大利亚已经5次在附加赛中被淘汰。现效力于英超米德尔斯堡的前锋维杜卡就经历了两次,澳队分别被伊朗和乌拉圭推下了悬崖。此番,维杜卡表示:这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场比赛。”维杜卡相信,这次澳队一定能成功。

  “有一件事我毕生一定要完成:帮助我的国家打入世界杯,这是我现在最大的目标。”上个月刚过了30岁生日的维杜卡说。澳大利亚将于本周六在乌拉圭对阵乌队,4天后再在悉尼打主场。“打入德国世界杯对我来说是足球的全部,下届世界杯我都35岁了。”“而且,不仅是我,我们好几个人都是最后一届世界杯了。”

  虽然四年前乌拉圭总分3比1击败了澳大利亚,但已26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维杜卡对击败对手还是抱以谨慎的乐观。澳大利亚上一次、也是惟一的一次打入世界杯是1974年,也是在德国。

  “我很乐观,因为我们这拨队员已经成熟了。当然,四年前也基本是这拨人。有人问过我从上两次的经历中学到了什么,我学到了‘足球是不可预测的’”同时,维杜卡对胜负也很哲学,他认为不管上次输的如何可惜,都不足以保证下次的胜利。“你可以从上一场比赛中学习,但不等于下次你完全准备好了。因为足球不可预测,比赛每次都是决赛。一支球队必须有最好的准备,有最高的获胜欲望,而且还要有运气,缺一不可。”

  “一个最好的例子是,英格兰足总杯里埃克斯特城队10次可以有9次以0比10输给

曼联,但上赛季曼联主场他们与曼联踢平了。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也是如此,与英超不同,英超你可以输一场,然后再捞回来。但附加赛只有两场比赛,结果不可预料,你无法真正的准备,你怎么准备?”

  但无论如何,这可能都是澳大利亚最后一次打附加赛了,因为他们已经加入了亚洲足联,而亚洲有4个直接打入世界杯的名额。

  维杜卡是澳大利亚队最有实力的前锋之一,他先是从澳大利亚转会到了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队,然后成名于苏格兰的凯尔特人,37场比赛进了30个球,并从那转会到了英超的利兹。2004年利兹降级后,维杜卡以787万美元的价格加盟了米德尔斯堡。现在的澳队几乎全队都在欧洲的几大联赛中踢球,利物浦的凯维尔,布莱克本中场埃莫森,米德尔斯堡门将施瓦茨,佩鲁贾的卡拉奇,但维杜卡最看好的还是埃弗顿的卡希尔,卡希尔也是澳队世界杯预选赛的最佳射手,他共攻入了7个球。“他是正在上升的新星,还是将来澳队的核心。”“现在是我们抹去痛苦记忆的时候了,我们不能再失去机会了。击败乌拉圭队将激励我们在世界杯上踢得更好。”

  给澳队带来希望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澳足协7月22日聘请荷兰人希丁克出任教练。

  澳大利亚能否抓住这千载难逢的机会?成败在此一举。

  乌拉圭豪华阵容迎战

  与此同时,乌拉圭教练弗塞迪点齐了27名精兵强将,以一个超豪华的阵容主场迎战。

  虽然效力于西甲维拉里尔的前锋弗兰受伤,但他仍被排在阵中,有消息说他将无法上场,但他自己却表示没有问题。“幸运的是,我现在大腿不疼了,走路也没事,希望星期六我能上场。”但乌队另一名前锋切万顿却因与教练发生矛盾而被排除在队外,切万顿世界杯预选赛进了5个球。

  乌拉圭队四年前曾在附加赛淘汰了澳大利亚,但尽管如此,乌队上下认为此番澳队更难对付了。“澳大利亚拥有了更多的经验,”乌队中场洛斯桑托斯说,“我们取胜将非常困难。”

  乌拉圭队27人名单如下:

  门将 卡里尼(卡利亚里),维埃拉(维拉里尔),纳瓦罗(米拉马);

  后卫蒙特罗(圣劳伦佐),D·洛佩斯(卡利亚里),拉格(罗森博格),卢加诺(圣保罗),D·罗德里格斯(沙尔克04),G·罗德里格斯(阿特拉斯),卡洛斯·迪亚戈(

皇马);

  中场普索(达努比奥),P·加西亚(皇马),洛斯桑托斯(瓦伦西亚),莫拉雷斯(瓦利多里德),D·佩雷斯(摩纳哥),M·索萨(奥萨苏纳),瓦雷拉(沙尔克04),雷科巴(国米),帕罗迪(阿尔阿尔希);

  前锋萨拉耶塔(

尤文图斯),弗兰(维拉里尔),埃斯托亚诺夫(卡迪兹),R·莫拉雷斯(马拉加),努内兹(阿祖尔),M·雷格里奥(瓦伦西亚),V·桑切斯(托鲁卡),D·席尔瓦。

  作者:乔 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即时澳盘解读比赛 洞察国际足坛奥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足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