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似水的岁月 远去的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钱景骅(同济大学)

      初识网球,因为张德培。很久以前的那个夏天,电视机中那个在众多金发碧眼中的黑发黑眼的青年是如此显眼,看到他近乎傻傻地从场子的一端跑到另一端去救球有种莫名的感动。

      那个“跑不死的张德培”的比赛很艰苦,虽然能赢几次但好像总是拿不了冠军,不是输给那个有张希腊雕塑般脸庞的网球天王就是那个扎着头带的金发帅哥。

      后来知道了那两个人的名字——桑普拉斯和阿加西
。那真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除了他们还有发球机器伊万尼塞维奇和爱撕衣服的拉夫特等一大串名字活跃在网坛,他们伴着我成长也带给我欢笑和泪水。正因为这样,才会在大学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网球选修课。水平依然很差却无法阻止我在酷热的阳光下去接一个又一个也许我根本接不到的球。

      大师杯在2002年来到上海,可那些英雄却渐渐离我而去,不再看到张德培的快步飞奔,取而代之的是澳洲野兔的身影;天王桑普拉斯也在美网完美谢幕,接替他的罗杰似乎还有点急躁、稚嫩;那个脾气暴躁的发球机器伊万尼塞维奇也不见了,不过萨芬也爱摔拍子。阿加西依然还在,只是他的狂放不羁已随他的金发飘飘而远去了。比赛最终以休伊特的夺冠而告终,但我忘不了是他的对手,费雷罗仰望着最后一球高高越过头顶时忧郁的眼神,那如巴乔一样蓝色的眼眸中,透着一丝绝望和无奈。

      澳洲的阳光下,恩师蒂姆·古利克森的去世让天王桑普拉斯失声恸哭,刹那间的真情流露让神祇变为凡人;罗兰加洛斯的天空永如土地一样红,个人的境遇却不尽相同,阿加西在这里完成了四大满贯的收集,17岁的张德培在这里起飞,桑普拉斯无数次冲击却永留遗憾;而桑普拉斯和张德培让美网成了告别的演出。如今再度光临上海的大师杯,又会带给我们什么,是费雷罗的又一次君临天下,还是新的王者诞生,拭目以待中却有些许奢望。

      少年时代那成为网球英雄的憧憬,随着青春一同消逝,八、九十年代的网坛英雄和坏小子在元老杯中相逢,似水流年后,网球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