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揭秘飞檐走壁弹指间 力拔山兮好功夫泡沫巨石帮大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7:36 天府早报

  江湖侠客,铿锵儿女,哪一个不是身手了得?力拔山兮气盖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是武侠小说营造的传奇氛围,也是观众望尘莫及的另类江湖。还好,有一种叫影视的东西,将小说的传奇变成了眼前的现实,大侠们上天可以,入地也行,观众也恍然大悟:原来凌波微步如此花哨,降龙十八掌果然威慑四方……

  6日,金庸大戏《碧血剑》在武夷山芦苇滩头拍摄了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武戏。在这
里记者亲眼领教了江湖侠客的厉害,飞天已是小意思,一拳击碎巨石更是轻而易举。为了让观众了解这其中的玄妙,记者将整场戏最不为人知的“小把戏”一一记录……

  力拔山兮好功夫泡沫巨石帮大忙

  “哇!好大的石头!”6日下午,当记者到达武戏片场时,一眼就看见一大堆黑乎乎的“巨石”。第一直觉,这石头出现得如此蹊跷,肯定是假的,但是是用什么做的呢?不少游客七嘴八舌议论着,“木头,纸板,塑料……”为弄明白,记者向看管石头的剧组人员表明身份,走上前用手一摸,哎呀!真黑!用手指一掐,居然出现明显凹痕。

  “你拿起来吧,轻得很!”一旁的工作人员说着就对准一块石头下手,轻而易举过了头。“这是泡沫做的,所以很轻,所有武戏一

拳击石的镜头全是用的这东西,看起来非常逼真!”那为什么每当高手将石头打烂后,连石头迸裂的灰和四溅的小石块都那么真呢?工作人员笑道:“里面加了石灰,而且迸开的石块很小,当然要加一些真的进去,再用电脑一处理,那肯定以假乱真了!”

  腾云驾雾了不得全靠威亚在助阵

  记者正在石头前左顾右盼,前方突然传来一阵阵巨大的声响。放眼望去,芦苇丛中不知有何方高人在发功,转瞬间狂风大作,一大片芦苇迅速分开,一位红袍人腾空飞起,在芦苇丛上一掠而过,途经处风沙弥漫。记者连忙飞奔上前,照相机一阵狂闪,逮住了这一幕飞天的惊人场景。记者赶忙走近左右一打量,芦苇丛中一台巨大的橙色吊车“戳穿”了高人的伎俩,这不是在吊威亚吗?

  虽然早已听说吊威亚,也见过几次吊威亚,但这威亚怎么吊,记者也是一头雾水。蹲在武戏导演赵箭的摄制机前,听着他偶尔的讲解,总算搞了个明白。原来威亚就是在演员的衣服里穿上一件类似武装夹克的背心,大吊车的吊臂上垂挂着细而结实的钢丝,每根钢丝的尽头都有一个钩子,钩在演员背心上后,穿上外面的戏服,威亚就不会走光了。但是记者发现,虽然看不到钩子,但背上那根钢丝却是相当明显。赵导告诉记者:“这些钢丝在后期制作时都是用电脑抹掉的,不可能穿这个帮啊。”

  飞沙走石大场面巨大吹风来营造

  武侠小说为了突出大侠的内功了得,总是会让大侠所到之处变得飞沙走石。6日拍的这场戏,正是为了突出锦衣卫追踪一名大侠的过程,而芦苇丛群倒下的原因正是因为大侠“到此一游”。

  当然,大侠不是真正的大侠,只是一个普通的演员,没有特异功能,即使走得再快,也不可能形成如此大的阵势。究竟武侠小说中走路有风的绝世好功夫是怎么营造出来的呢?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制造这种大场面的,竟然是一把巨大的电吹风!当大侠开始腾飞时,武师就冲着大侠飞去的地方用电吹风狂吹,一瞬间,芦苇全部倾倒。此外,为了营造更紧张的氛围,在电吹风狂吹的时候,一旁的人还得不停地抛撒一种粉末,听赵导的口音,似乎是叫“POWER粉”,与此同时,再放一点烟幕弹,整个场景就彻底完美了,飞沙走石、狂风大作、过处寸草不生……

  劲体娱·另眼光

  一群游走边缘的演员

  在大侠们飞得不亦乐乎,仗剑走天涯之际,有一群龙套演员为主演付出了百倍的辛酸:拉威亚线的,手磨破了皮;制造芦苇丛的,被锋利的芦苇叶割破了手;还有的,全身趴在地上半天不能动弹,因为他是一具死尸……而他们换来的,可能只有每天几十块钱的薪水和两顿蹲在地上吃的盒饭,这样的场景真的好似星爷当年那部《喜剧之王》,“其实我是一个演员”。

  他们处于危险只为明星安全

  记者在片场遇到了一位老熟人,他在很多个剧组跑过龙套,但至今他仍然是个配角。当记者要跟他握手时,他不好意思地搓了搓,笑着拒绝了:“手太脏,还是不要握了。”看到他如此紧张,我翻过他的手掌,完全惊呆了。手上除了泥,还有横七竖八的划伤,淌着血的地方还是湿漉漉的,“这算是轻的了,演戏嘛,难免会受伤,我在里面演个小兵,跟着捕快去追杀,捕快在天上飞,我们在下面穿越芦苇,那芦苇叶锋利着呢,手一掌推过去,哧啦一下,就是个大口子。”据他透露,在武侠剧中,配角的戏份都充满着危险,“上次我拍一场马戏,摔下来,脑袋离一块尖石几厘米,差点就没命了!”当记者问及为什么没有好的保护措施时,他无奈地笑道:“我们就是明星的保护措施,我们这些做替身的就是为了明星的安全。”

  薪水少得可怜但却不愿失业

  几场戏下来,剧组开始吃饭,几口大铁桶摆在杂草上,里面配着几道看似无味的小菜。记者问起他们辛苦一天的薪水,一群人都唉声叹气,“你就别问了,想着都难过。”一名演员不满地向记者大倒苦水,“我们累死累活,一天20块钱,哎呀!”“人家又没求你来演,你不想就走嘛!”旁边一个演员回顶了一句,埋怨的演员不说话了,低头吃饭,看来这个工作就算有千不好万不好,他们也不愿轻易丢弃。

  早报特派记者肖姗姗武夷山摄影报道

  劲体娱·另词典

  拍武戏,经常会听到无数陌生的词语从导演嘴中蹦出来,就像《碧血剑》导演赵箭,经常会冲着武师们喊“POWER粉”,这些自然是拍戏用的道具,但它们究竟是什么呢?请看资深武师为劲体娱透露的这份独家“另词典”。

  POWER粉导演其实喊的是“泡粉”,只是北京腔太重了,就有了儿化音。POWER粉其实就是我们通常叫的“滑石粉”,用来制造武打场面中尘土飞扬、狂风大作的大场面。

  吊威亚这是香港影视圈最流行的一个说法,其实就是吊钢丝,是根据钢丝的英文译音创造的新词汇。在片场,绝对没人会说“吊钢丝”,威亚听起来是非常洋盘的。

  

苹果箱第一次听到剧务到处找这个玩意儿时,记者一直以为是一个装苹果的箱子,但是拿到眼前,就是非常普通的木箱子,可以坐,可以垫东西,还可以当桌子。至于为什么要叫苹果箱,剧组也没人能讲清楚,苹果箱就是苹果箱,不过看上去真的就像运送水果的木箱,不知这算不算由来之一。

  大米板坐在赵导旁边,经常会听到他叫人支“大米板”,一直以为是用大米做的板子,但想想实在没这个可能。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所谓大米板,就是演员拍戏时,工作人员举的泡沫反光板。

  鼓风机开始一直以为是个大家伙,脑袋里出现的也是农村头打谷子的那个巨型机器。没想到,在片场,拥有这个称呼的只是个橙色的电吹风,之所以这个小家伙得了个大家伙的名,完全是因为它的作用就是“鼓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