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秦都市报:中超就这样被你忽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1:57 三秦都市报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被摆平”,2005年的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并没有因为“阎王”的卸任、“龙王”的上任,改变这一咏叹调。如果非要在这个秋风漫卷的季节找出,“阎王时代”与“龙王时代”的差异。也许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在被异化的过程中,多了一点戏剧色彩,增添了几个娱乐词汇就是最大的不同。“芙蓉哥哥”、“球霸”、“天亮了”……中国球迷就这样被中超“忽悠”了一个赛季。

  忽悠

  龙王时代≈阎王时代

  “忽悠”这个词汇正式介入中国足球,始于娱乐明星赵本山联姻

辽足,但2005年中超联赛忽悠球迷之实却始于“龙王”代替“阎王”。赛季初,在有关部门做出“政客”阎世铎被“书生”谢亚龙代替的决定之后,中国足球因为掌门人的更换,昭显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希望。投资人、球员、球迷,甚至赞助商等纷纷在媒体的鼓动之下,从心眼里滋生了一种让“龙王”带领我们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的感觉。然而,正当人们在构想“新时代”美好的时候,“龙王”种种貌似标新立异的决定却把“新时代”与“旧时代”画上了约等于号。“停止降级制度”,这一本想让中超联赛休养生息的做法,事后成为了2005年中超联赛各种丑陋的发源地,“清洗大牌”、“减少投入”等等不利于中国足球长远发展的决定,无不与谢亚龙这一休养生息的决策有关系。这种混乱,坦白说与阎世铎时期并没有明显的消退迹象,这也就注定“龙王时代”与“阎王时代”有本质上的区别。

  

芙蓉哥哥

  李毅成了网络红人

  中国足球有超强的借鉴能力,“芙蓉哥哥”这一词汇实际上是套用了网络词汇“芙蓉姐姐”。荣获这一“殊荣”的是深圳

健力宝前锋李毅,因为他有“我的护球像亨利”,这样类似于“芙蓉姐姐”的幽默,人们也就自然给他冠以“芙蓉哥哥”。不过,“芙蓉哥哥”似乎还嫌这一称呼不够分量,赛场内外的他,还以自己特立独行的行为方式增添着新的幽默,终于有一天“芙蓉哥哥”成为了“李毅大帝”,一时间,在网络上,李毅的点击率极高,甚至有人给其在网络上书写了传记。不过,与他这种网络上点击率不成正比的是,李毅在2005年的中超联赛中却进球寥寥,直到联赛的第25轮,李毅才勉强打破了“进球荒”。不知道在季末盘点的日子,李毅是在感叹进球少,还是在回味这一年他用一种非常省时、省力的方式在中国足坛整出了不小的动静呢?

  球霸

  大佬扳倒了大帅

  2004年的中超冠军在步入2005赛季之后,迅速走上了衰落的轨迹,在积分榜,深圳健力宝不仅没有显示出卫冕冠军的风采,而且创造了令人惊愕连败。不过,必须承认在这一个赛季里,深圳健力宝对中国足球还是有贡献的,只不过,这种贡献是一种另类的贡献。还记得深圳健力宝队内那场将相失和吗?迟尚斌的委屈离任,揭开了中国足球的又一个黑洞,同时催生了中国足球又一个新概念。“球霸”听起来很新鲜,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深圳健力宝的“球霸”———李玮峰最终在与球队“大帅”的争斗取得了胜利,不过,其他队的“球霸”可没有那么好运,范志毅被清洗出队,刘全德被清洗出队等等,这些都成为了2005年中超联赛的又一风景线。对于这种现象,在这个赛季末,人们除了感叹中国足球的混乱之外,还禁不住要问是谁给了“球霸”生存的空间,又是什么促使一些俱乐部敢在2005年将“球霸”驱逐出队?

  天亮了

  派系面临瓦解

  2005年中超联赛与2004年中超联赛的惟一相同之处在于,这仍是一个派系当道的赛季,以徐明为首的大连系让整个中超联赛按照某种定势在进行。赛季初,人们几乎可以肯定大连实德在今年夺冠是肯定的,只不过没想到优势这么明显。不过,这种派系带来的利益,现在似乎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在中国足协日前要发狠解决这一问题的时候,最大的派系———大连实德系似乎已经开始从内部瓦解了,徐明现在公开向全球企业抛售四川冠城就是一个信号。但愿,中国足球能借这一次机会彻底扫清———派系这一毒瘤。如果能够如愿,那么中国足球“天亮了”不是具有从李毅嘴中出来的那种讽刺意义?

  这里需要声明的是总结、盘点不是简单的回忆,媒体如此,球迷如此,中国足球的决策部门更应该如此!

  本报记者 王战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