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树开新花于根伟发威:我要为年轻队员带个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39 城市快报

  

老树开新花于根伟发威:我要为年轻队员带个路(图)

  本赛季对于老将于根伟来说,绝对可以用神奇来形容,不仅个人进球数创造历史新高,而且个人所有技术数据较之去年首届中超相比也有较大的提高,也正是因为于根伟淋漓尽致的发挥,使得天津队在本赛季的比赛中进攻力大增,总进球数也排在中超各队前茅。在天津队获得中超历史最好排名的主要原因中,绝对不能忽视这名老将所起的关键作用。

  实例尽管是球队的最大牌球星,但在日常训练中,于根伟的表现并无特别之处。每次训练提前10分钟赶到球场,帮助主教练布置训练计划。训练中,于根伟更是以身作则,每一个训练项目都认真完成。“年轻队员要多学习根伟这种精神!”俱乐部领导也把根伟视为全体队员学习的榜样。

  实例从联赛第7轮开始,助理教练刘学宇就前往

马来西亚进修教练班的课程,因此队长于根伟接过了刘学宇的重任,连续3轮带领全队进行赛前的进攻战术演练。“根伟哥实战经验多,练的东西都是他在比赛中经常遇到的,所以大家都非常配合。”第一次当上教练的于根伟很快得到了队友的好评,在于根伟带队的3场比赛中,天津队拿到了两场胜利,而且还有6个进球。

  作为天津队的队长,于根伟早就是大家公认的核心。但是,能像本赛季这样淋漓尽致地发挥核心作用,以一己之力多次挽救球队,确实在以往的职业联赛中并不多见。其实,根伟在赛季初还是背负了巨大的压力,多年的伤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根伟的状态。不过,为了将状态调整到最好,无论是训练还是比赛,根伟每次都主动要求增加30分钟的治疗按摩时间。“我现在就是半个大夫。”遇到熟悉的朋友,根伟也坦言相告此举就是为了保证在比赛中的状态。工夫不负有心人,根伟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身体和状态都调整到最佳的根伟本赛季一改“慢热”的常态,联赛前4轮便有4球入账,在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于根伟巩固了自身的核心地位。

  城市快报:综合去年的表现,谈谈你今年的表现。于根伟:和去年相比,确实今年的状态更好一些,不仅打进12个球是全队最多的,而且也是我职业联赛单赛季进球最多的一年。

  此外,我的助攻达到8次,仅次于韩燕鸣位列第二,从这几方面来看,我比较满意自己在本赛季中的表现。

  城市快报:今年你在很多场比赛中都打进了关键入球,能够保持这样状态的原因是什么?于根伟:如果说原因的话,我想去年是因为受到伤病的影响,而今年“伤病”没有拖我的后腿,今年是我们队的调整年,我作为一名老队员、队长,应该在关键时刻起到应有的作用。

  实例联赛第2轮和第11轮,于根伟两次用精彩的远射轰破对手的球门。最后,不仅这两粒入球均帮助球队取得佳绩,而且也改变了人们对于根伟以往那种“招牌”式进球的观念。

  实例“看住了,别让他们起脚射门!”这是发生在联赛第25轮与北京队比赛中的场景,客场作战的天津队在比分领先后收缩防守,于根伟为了力保球队胜利,不仅多次单骑闯关给对手防线施加压力,更为难得的是,他还多次回防到禁区附近协助防守,充分发挥了老队员的作用。

  “于根伟变得更难盯防了!”这不仅仅是众多对手在赛后发出的感叹,同时也是对于根伟能力变化的一个肯定。确实,于根伟今年的球风有很大转变,可以单刀赴会突破防线,也可以妙“腿”生花远射破网,于根伟在本赛季多次上演各种方式的破门,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过,场下的于根伟并不单单满足于进球。“其实我也想当助攻王,但没想到让小燕给毁了!(韩燕鸣最后一轮两个助攻反超于根伟)”尽管联赛结束后于根伟和队友的对话属于玩笑,但至少可以看出这位老将追求的目标。

  城市快报:今年进球方式有所改变,是自己刻意追求的效果吗?于根伟:今年进的几个远射确实很漂亮,至少我认为可以进入我的10佳进球范围。不过,这些球以队友制造的机会居多,因此这里也应该有队友的一分功劳。

  城市快报:在你心目中最喜欢的进球方式是什么?于根伟:其实哪种方式进球,效果都是一样的,只要球队赢了,怎么进都是可以的。如果要问最好的方式,我现在最想的就是来个头球破门。其实和北京队那场比赛有个头球没有进,如果那个球再进了,今年就会更加完美。

  实例在联赛首轮与辽宁队的比赛中,于根伟被对手放倒,获得了一记宝贵的点球,不过,于根伟和曹阳协商之后,把这次露脸的机会让给了队友。让点球的场景在第3轮再次出现,于根伟把点球让给了韩燕鸣,成全了小燕赛季的第一粒进球。

  实例由于球队在本赛季起用了多名年轻队员,因此作为全队年龄最大球员,于根伟为了增加共同语言,有时经常主动询问大家当前流行的手机款式和歌曲名称,因此许多年轻队员都认为根伟比以往更好接触了。

  是什么原因让于根伟放弃了罚点球的机会,也许只有在根伟日常生活中才能找到答案。“我现在已是队里的老大哥了,应该多给年轻队员创造机会。”根伟平常最爱说的言语,就是主动让点球的秘密。

  不过,让点球只不过是根伟本赛季心态上转变的一个小镜头,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全队的老大哥,主动帮助年轻队员的场景也是层出不穷。“虽然有一些代沟,但我还是愿意和他们接触,毕竟多沟通、多交流有利于全队的磨合。”上赛季很少和年轻队员接触的于根伟,现在听到更多的队友喊出“根伟哥”的称呼后,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城市快报:从原来的年轻队员到现在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心态在今年有什么变化吗?于根伟: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态肯定会有变化。不过,大家属于一个集体,都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为年轻队员带个路也是老队员应该做的事情,因此不存在想不开呀、想不通的问题。

  城市快报:现在很多人都关心你什么时候退役,你自己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这个问题会影响你的心态吗?于根伟:退役是早晚的事,我在这方面也有心理准备。不过,目前我还没有这个打算,觉得自己还能再踢几年,如果自己觉得踢不动了,也会主动提出来的,因此这个问题不会影响我的心态。记者李航

  今年是调整年,我作为一名老队员,应该在关键时刻起到应有的作用。

  大家都为共同的目标努力,为年轻队员带个路是老队员应该做的事情。

  最好的方式就是来个头球破门。如果和北京队那个头球进了,就完美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