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第二年争议大于精彩 用数字回顾05年中超之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3 深圳晚报

  【编者按】当我们认真翻看这一年中超的风风雨雨时,没有得到想象中收获的成果,却只有中国足球继续萎靡不振的印象—经过11年职业化后,今年中超终于“裸奔”;俱乐部节衣缩食打发没有升降级的赛程;球员降薪再降薪。和纷纷扰扰的丑闻、内讧相比,球场内却异常的冷清。进场观众连续减少,甚至到了一场最低500人的水平;电视直播也没人看了,中超开始让位于英超……在长时间的管理不善和3年的内乱状态下,中国足球的好日子过去了,实际已经走到破产边缘。中超还得在这种热热闹闹的“乱”和冷冷清清的“看”中继续走
向灭亡吗?

  职业足球是一种经济,注意力经济。被人赞扬固然是好事,被人批判也绝不是坏事。事实上,中国职业足球最红火的那些日子里,也正是挨骂最多的时光。

  2005年,中国职业足球失去了或者部分失去了立身之本,关注他们的人越来越少,连批判他们的人都没有兴趣再去说他们。

  赛季还没有开始,足协就决定了取消降级。随后,在没有赞助商的情况下,中超联赛开始了。在一个盛行裸奔的时代,中超裸奔却没有任何人喝彩。

  究竟有多少人看球?中国足协的统计是每场1.03万人,创造了历史最低的纪录。空空荡荡的看台上,已经没什么人呐喊助威。

  从前人们还会抨击假球,现在不管比赛看上去有多么假,都已经没有人愤怒了。甚至连澳门赌博公司都不再愿意开中超的盘,对于中超来说,与其说是幸运,不如说是悲哀。

  降薪已经不用动员,大连实德降薪、北京国安降薪、深圳

健力宝降薪,没有降薪的都是用国家的钱支撑的球队,问题是,他们能代表职业足球吗?

  偌大的上海,已经容不下三支球队在这里觅食,上海中邦卖掉了,上海国际则决定要远走西北。

  球迷不关心中超了,媒体不关心中超了,匪夷所思的是,中国足协也不关心中超了。从赛程的设置,到外援的限制,再到奥运战略对中超联赛赤裸裸的蔑视,中超在足协眼里是死有余辜的。甚至有人提出暂停中超,有人提出回到专业化,有人提出要打赛会制。

  2005,无人理会的中超半死不活;2006呢?

  2005中超·乱局

  一个大腕进来

  【忽悠】赵本山是这个时候惟一敢杀进来的人。

辽足的基地问题解决了,招商问题初步解决了,赵本山利用自身影响力为辽足创造了经营的奇迹。是赵本山忽悠了足球还是足球忽悠了赵本山?

  两个球员被砍

  【道德】陈永强被人砍了,王小诗被人捅了,暴露了超出足球本身的尖锐问题。在场内场外的复杂环境下,足球运动员不再是过去单纯训练比赛的简单生活,呼唤职业道德是球员需要把握的关键。

  三家媒体倒闭

  【生存】足球媒体是靠足球生存的。足球的衰落,必然殃及池鱼。广州的《南方体育》、沈阳的《球报》以及北京的《青年体育》都在这个年份消失了。8000足记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四支球队转让

  【叫卖】深圳队不用说了;冠城要卖,中邦要卖,国安和

皇马的“合作”实际也是转让。此外,沈阳、青岛、国际、重庆都在寻找新买家。

  五次激烈内讧

  【降薪】世道不景,老板要削减开支,球员要保障收入。金德、健力宝、中邦、力帆、辽足都发生了激烈内讧。结果范志毅和申思告别中超、王洪礼下课……这一年,球员和投资人之间的矛盾已经似水火。

  2005中超·八大典型

  典型一:深足“球霸”

  典型性:

  点评:深足风波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最大的俱乐部“内乱事件”,在某种程度上揭开了“球霸现象”等足坛潜规则的桌布,为俱乐部管理提供了反思机会。遗憾的是,这一事件与以往一样草草收场。

  典型二:张海被捕

  典型性:

  点评:中国足球的投资人与管理者长期缺乏社会责任与规范意识。张海事件凸显了足球资本的功利,他被捕一事在经济界的影响不会低于足球界。

  典型三:中超“裸奔”

  典型性:

  点评:十运会足球赛上千万的冠名费对中超联赛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要树立并维护一个品牌,绝非朝夕之功;要贬值甚至毁掉一个品牌,实在不是难事。

  典型四:力帆连年垫底

  典型性:

  点评:重庆队连续三年垫底却仍然保级,让中国足球赛制与规则的漏洞显得荒唐而可笑。

  典型五:赵本山入主辽足

  典型性:

  点评:中超长期忽悠球迷,于是赵本山也来忽悠中超。可以相信,无论对辽宁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来说,这都不会有实质性成果。

  典型六:李明退役

  典型性:

  点评:李明是中国足球12年职业化改革最直接的见证人,也是第一批职业球员最后的守望者。他留下的启示:为人清白大度、事业善始善终;他留下的遗憾:球迷给了他很多快乐,足球给球迷的快乐越来越少。

  典型七:中青队惊喜

  典型性:

  点评:中青队的核心球员陈涛、蒿俊敏、郜林等人都成长于联赛,这是中超联赛惟一的亮点。

  典型八:大连实德“复辟”

  典型性:

  点评:坚实的后备力量和成熟的俱乐部运作模式使大连一枝独秀的格局仍难打破。不过,只有派系成为明日黄花后,实德才会由被佩服变为被尊重。(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球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中超发出最后通牒。

  本报记者陈远忠摄于2005年8月20日中超第17轮深圳队主场。

  作者:本报记者贾志刚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