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中超联赛十大典型:深足有"球霸"大连"复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29 新闻晚报

  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第二赛季仍属磨合期。在这个赛季,中超联赛以及与之有关的十大典型事件和现象,让我们遗憾地看到,中国足球仍然缺乏亮点,仍然在窘境中徘徊。

  典型之一:深圳足球有“球霸”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5月17日,深足主教练迟尚斌下课,代理董事长杨塞新随后请辞。18日,他们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深圳健力宝足球队有“球霸”。23日,杨抛出“证据说”。25日晚,杨塞新突然表示“不再申诉、到此为止”,迟尚斌也偃旗息鼓。

  点评:深足风波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最大的俱乐部“内乱事件”。这次风波的贡献在于,在某种程度上揭开了“球霸现象”等足坛潜规则的桌布,为俱乐部管理提供了反思机会。遗憾的是,这一事件与以往的所谓打假揭黑一样草草收场。

  典型之二:张海被捕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

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兼总裁张海涉嫌挪用巨额资金,3月被拘,5月被批捕。健力宝于2002年底入主深足,上赛季末出现欠薪和罢训事件。北京汇中天恒收购深足之后张海出局,去年底深足方面发表声明,包括不许张海以俱乐部名义进行诈骗活动。

  点评:中国足坛曾经的“大鳄”张海“以身作证”,中国足球的投资人与管理者长期缺乏社会责任与规范意识。张海事件凸显了足球资本的功利,他被捕一事在经济界的影响不会低于足球界。

  典型之三:中超“裸奔”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年初,西门子公司以中超联赛公信力下降为由,与联赛“断交”,中超第二年就出现前所未有的尴尬“裸奔”。尽管中国足协后来将招商时间推迟,并有恒源祥和美国公司表达意向的传言,但最后毫无结果。中超俱乐部的商务开发也同样惨淡。

  点评:十运会足球赛上千万的冠名费对中超联赛具有极大的讽刺意味。也许“裸奔”只此一回,但教训足够深刻:要树立并维护一个品牌,绝非朝夕之功;要贬值甚至毁掉一个品牌,实在不是难事。

  典型之四:力帆连年垫底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在今年联赛中,重庆力帆队取得2胜17负积13分的成绩,继去年垫底后再次排名最后。力帆队在2003年还遭遇降级,当时险些出现故意输球反而保级的闹剧,后来靠购买红塔队得以重返中超联赛。

  点评:在顶级联赛中连年垫底是“中国特色”,因为只有中超经常性“暂停”降级。包括可以故意输球来保级的计分方式,让中国足球赛制与规则的漏洞显得荒唐而可笑。

  典型之五:抛售四川冠城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实德高层于9月到成都与四川足协磋商冠城队转让一事,后来实德方面表示将在年底前转让冠城队,中国足协也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四川足球经历震荡后于2003年成为冠城队,从此戴上了“实德系”的帽子。

  点评:球队的关联关系,是出现假球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打假常常成为假打。因此在实质性结果出来之前,只能持谨慎的观望态度,因为此事从一开始就云里雾里,而且已经纠缠了几年。

  典型之六:赵本山入主

辽足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6月8日,“小品王”赵本山正式成为辽宁足球俱乐部董事长。长期受资金困扰的辽宁队拖欠工资,经过两个多月的运作,张曙光请来了赵本山,辽足危机暂时得以缓解。

  点评:中超长期忽悠球迷,于是赵本山也来忽悠中超。可以相信,无论对辽宁足球还是中国足球来说,这都不会有实质性成果。这只是一次救场,是体育娱乐化的又一佐料。

  典型之七:李明退役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34岁的李明在最后一轮联赛比赛的下半时登场,进行他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两万多名球迷拥进金州体育场。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到冲击世界杯成功,再到被排除在世界杯赛中国队阵容之外,李明的职业生涯充满传奇。

  点评:李明是中国足球12年职业化改革最直接的见证人,也是第一批职业球员最后的守望者。他留下的启示:为人清白大度、事业善始善终;他留下的遗憾:球迷给了他很多快乐,但足球给球迷的快乐越来越少。

  典型之八:中青队的惊喜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中青队在

世青赛上表现不俗,小组赛漂亮地击败了土耳其和乌克兰这样的强队。尽管没能进入4强,但许多年轻球员给球迷带来惊喜。

  点评:中青队的核心球员陈涛、蒿俊敏、郜林等人都成长于联赛,这是中超联赛唯一的亮点。如果他们能茁壮成长为国足栋梁,这将是中超联赛最大的贡献。

  典型之九:足球传媒之殇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从9月开始,球迷再也看不到《球报》和《南方体育》了,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是导致其“死亡”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此之前,还有许多专业体育报纸关门大吉。

  点评:尽管媒体存在定位和经营等自身原因,但这在一定程度映衬了中国足球环境的糟糕与市场的衰败。唇亡齿寒,中国足球也应从外部环境反思自己的公信力和品牌危机。

  典型之十:大连实德“复辟”

  典型性:影响力:

  回顾:11月5日,大连实德队在小别冠军奖杯两年后再获联赛冠军,这是该队在职业联赛中第八次夺冠。事实上,他们早就提前夺冠,最后只不过是以65分创造新的积分纪录。

  点评:依靠坚实的后备力量和成熟的俱乐部运作模式,大连实德一枝独秀的格局仍难打破。不过,只有派系足球成为明日黄花之后,实德球迷以外的球迷,才会由佩服转变为尊重。作者: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