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着装问题与FKK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29 新闻晚报

  一提到地主,人们总免不了咬牙切齿。但并非每个地主都是黄世仁,比如在19世纪德国诗人冯塔纳的笔下,里贝克的冯·里贝克先生就是个有着一副菩萨心肠的模范地主。每到秋天,里贝克老人总要把自己花园里梨树上的梨送给村里的孩子们。由于几个儿子很吝啬,害怕自己死后没人再给孩子送梨的里贝克老人在临终前又想出一计:让人在自己的坟墓里放一个梨。

  几年后,里贝克老人的坟上长出了一棵大梨树。每当有男孩路过,就会有悄悄的声音从坟墓中传出:“孩子,你要一个梨吗?”而每当有女孩经过,也会听到一个声音:“小姑娘,过来,我给你一个梨。”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世上的男女,总是享受两种截然不同的待遇。所以我们看到,即便简单到给人施舍一个梨,里贝克老人面对男孩和女孩,所说的话也是不一样的。做人如此,做鬼亦然。

  男女有别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前人的诗中,也存在于这个现实社会。比如我的主任,总是不厌其烦赞美部门里的那些美女,却从不肯多给我半句鼓励。这样的例子还有,今天的男人越穿越温暖,而女人却越穿越凉快。

  穿什么,穿多少?这个过去只在时装界和生活中才有的问题今天也蔓延到了竞技体育中。这两年,我们不断听到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先生抱怨,

乒乓球女运动员穿得太多了。前些日子,是裙子作主还是裤子作主的话题又转移到了羽毛球运动员身上。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许多过去只能躲在黑漆漆角落谈论的东西今天已经变得光明磊落。在我从欧洲回来的这一个月里,我那个内心狂野的女同事金小妖一天到晚嚷着要去FKK。而几天前去钱柜飙歌,我又听到朋友小唐高唱杜德伟的《脱掉》。很难说朋友的声音有如天籁,但在他疯狂怒吼的背后,我的确感受到了衣装束缚所带来的不快。

  所谓FKK,是德语“Frei-Koeper-Kultur”的缩写,直译过来是“自由的身体文化”,意译过来就是国人曾经听说过的“天体文化”。FKK如今在欧洲可谓遍地开花,在海边,在河边,甚至在曾经遭受过恐怖袭击的

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都能看到男女老少赤条条地躺在草地上沐浴阳光。

  我本善良,接触到这种资本主义的腐朽东西实属偶然。8月在德国,第一次去游泳池,就碰到一个FKK专场。当我穿着泳裤从更衣室走出,立即被游泳池的管理员声色俱厉地赶了出来。于是我只好入乡随俗,遵照当地的法律,极不情愿地让自己回到原始社会。

  这一生游游荡荡,偶遇、奇遇也算见过不少,但当第一次见到如此多人赤条条站在我身边时,我还是在心底惊呼了一声“Oh,mygod”!尤其是当我看到,在这些人当中,有为数不少的拖家带小、倾巢出动的家庭组合。

  对于我而言,打乒乓球和打羽毛球的女运动员穿多穿少,其实是无所谓的事情,因为运动的魅力在于项目本身,而并不在于裤子或裙子。当然,世间诸事并非绝对不可改变,只是在改变的同时,我希望赤诚相对,而不要拐弯抹角。在这一点上,我对沙拉拉先生要改变乒乓球运动员着装的初衷深表怀疑。作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