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遇强则强于根伟宝刀不老 泰达中超第四创造新的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13 今晚报
  2005年4月3日至11月5日,短短7个月的时间,天津泰达队创造了新的历史,排名中超联赛第四,这个成绩虽然算不上多么“骄人”,但球队的进步和良好的发展势头足以让压抑了多年的津门球迷欢欣鼓舞。到底这样的佳绩是如何产生的,从今天起本报将分三期,与您一起回顾和展望成长中的泰达队。——编者
遇强则强于根伟宝刀不老泰达中超第四创造新的历史
佐里奇明年有望留队 尉迟健平 摄

  遇强不弱 传统没丢

  在上周六主场3比0大胜四川冠城队之后,泰达队以26战14胜7平5负排名第四的历史最好战绩结束了本赛季。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一年的征程中,泰达队以稳步提
升的实力和越战越勇的自信心延续着遇强不弱的传统。尤其在与前三名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的较量中,泰达队成绩虽为1胜2平3负,但从过程来看均不输于对手,其中9月4日第20轮主场2比1反败为胜力克冠军大连实德队一战,更是一直以来被津门球迷所津津乐道。

  除了实力和信心,核心球员也在与强手的对话中起了关键的作用。队长于根伟本赛季以创纪录的12个进球向世人证明了其依然“宝刀未老”,12个球个个精彩,个个关键。第2轮,依靠他在球队两度落后时的两粒进球,泰达队客场2比2逼平上海国际队。第20轮主场对垒大连实德队一战,于根伟更是上演单骑救主好戏,在球队一球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他连下两城帮助泰达队2比1将“巨无霸”大连队斩于马下。

  遇弱不强 痼疾仍存

  在赛季结束后,让泰达队主教练刘春明和队员们感到最为遗憾的就是没能一鼓作气进入前三名。刘春明告诉记者:“如果打好几场与弱队之间的比赛,泰达队本赛季至少能进前三名。算下来我们在弱队身上丢的分大概在10到15分,比与强队比赛都多。倘若这些该拿的分都拿了,别说进前三就是夺冠都有希望。”虽然联赛最后一个阶段,泰达队奋力争分连赢三场,但仍然无法弥补与前三名球队间的分差,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泰达队遇弱不强的痼疾依然存在。

  究其原因,实力肯定不是主要的,关键还在于心理。在与强队比赛前,队员们总是做最困难的准备,而在与弱队交手前,轻敌思想便开始蔓延。就说联赛下半程与辽宁队和沈阳队两战,两个对手均在积分榜下游挣扎,泰达俱乐部赛前也下达了“必杀令”,但最终两个0比1,令泰达队在与几个强劲对手的竞争中败下阵来。队员们赛后懊悔不已,但为时已晚。在总结球队2005赛季时,队长于根伟就说:“我们距离一支真正的强队,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他所指的正是心理方面,不过相信随着球队的成绩越来越好,自信心将成为缩短这段距离的最好良方。

  一年一步 前景光明

  在2005赛季,泰达队创造了很多新的纪录。比如14胜的胜场最高纪录,比如49分的得分最高纪录,再比如48球的进球最高纪录。随着一项项纪录被突破,泰达队也在以每年进一步的速度向前进发,而这些纪录的突破,也正说明了泰达队的日趋成熟。本赛季中,泰达队全程发挥稳定,几乎没有大起大落。最长的一次不胜是在联赛之初从第2轮到第5轮的3平1负,最长的一次连胜是从第10轮到第13轮的四连胜,先后战胜武汉黄鹤楼队、青岛中能队、北京现代队和四川冠城队。更让人信服的是泰达队本赛季足以让任何对手胆寒的攻击力,48粒进球仅次于冠军大连实德队的57球,面对任何对手和任何情况,泰达队现在都能够做到泰然处之。

  面对明年恢复升降级后愈加激烈的联赛竞争环境,泰达将帅均表示了力争再寻突破的美好愿望。当然,俱乐部也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由于恢复升降级,明年不少俱乐部肯定将增加投入,而“升班马”厦门和长春两队也是一副初生牛犊的架势。38周要打30场联赛,如何合理部署统筹安排,提高竞争力确保立于不败之地,应该说在冬歇期里需要泰达队完成的“功课”还很多。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