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生活质量在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0:26 中国体育报

  过去听说过这么一句话:年轻时,用健康换钞票;年老时,用钞票买健康。早年,自己的身体虽然说不上像运动员般的健壮英武,却也是顺风顺水,不知道打针吃药的滋味是什么,工作常常是通宵达旦,全然不知道疲劳,浑身有用不完的精力。但这就犹如口袋里的钱,再多也会有花完的那天一样,精力再旺盛,也会有衰败的时候。

  步入中年之后,一直好端端的身体,渐渐地感觉到了不适,“心肝宝贝”有时也会
早跳几下,晚跳几下,甚至有时还会做短暂“休息”;胃痛了知道胃在哪儿了,腰疼时知道了久坐后要起来活动,熬夜后头晕乎乎的浑身的不舒服;于是乎,既要拼命的谋生,提点精神留神不知哪点没做好被勒令“下岗”;同时,对身体上的风吹草动也开始敏感起来,把医院也视同关系户一样的经常走动走动,医生的话也跟上司的训话一样的等同对待,开始少喝酒、不吃肉、多走动,虽然看起来,似乎晚了点,但动总比不动强,生命在于运动嘛,这可是关乎性命的大事,马虎不得,也轻视不得。

  然而,真正做到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话没错,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家庭、事业责任重,面对这么激烈竞争的社会,不奔波、不拼命能行吗?然而我们已经没有了青春,用身体去赌今天、赌明天,能赌得了后天、乃至未来吗?

  当一袭薄雾缓缓随黄昏而来,掩住那落日的余晖时,放下手头的一切,抛开满脑子中那些还未做完的事情,将自己陷进软软、舒适的沙发里,闭上已经酸楚的双眼,在疲惫中检讨,我怎么能这样慢怠这革命的“本钱”,可面对工作中一件件需要处理的事情,办公桌上一摞摞需要修改的文件、表格,来访者一个个期望的面孔,心里不免着急,恨不得在一天把这一切统统搞定,然而这是不可能的,那就只有委屈生命在我的“辛勤”中透支着……

  每当我看到广场上、公园里、马路边,那些在清晨里、余晖下、细雨中,那些翩翩起舞的人们,笑喝西北风,喜饮雪花瓣,一脸的阳光绚丽,跳着、唱着、摇着、摆着,跳出了情趣、跳出了欢愉、跳出了健康,心里总是掠过一片舒心、一片欢乐。于是在心里默默的又在下那个不知下了多少次的决心:明天,我也要像他们那样去锻炼、去生活。

  是啊,真应该好好像他们那样去生活,与其拿钱去买健康,不如用健康去换钱,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人活着就是为了看生命的一抹亮色。觉得很有道理,生命的质量首先在于生活的质量。对人类、社会做出了贡献,热爱生命、善待身体,

生活质量高,生命才有价值,而不善待身体,不善待生命,那抹生命的亮色也会黯然失色。

  作者:王 涛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