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中超告别没有摇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7:09 半岛都市报

  东亚运夺冠的欢呼声中,中超联赛的落幕之下,中国足球的2005,又到了寒冷的冬天,又到了告别的季节。

  在我的记忆中,告别这个词汇,曾经是与摇滚联系在一起的,在上世纪那个遍地愤青的时代,一张《告别的摇滚》一度风靡大江南北,而在迢迢万里的亚平宁半岛,“摇滚”一词正在成为足球场上的流行语,如果放到国内,大约跟时尚青年口中的“high”一词相仿

  在告别的冬季,谁不想high一次呢,至少可以让我们暖和一下。可在中国足坛,在每一个告别的场景里,摇滚的确是一种奢侈品:国足又夺冠了,在本年度的最后一项大赛中,有了一次创造历史的夺冠,我们很想像足协领导一样,高喊着“冠军就是硬道理”来让自己high起来,但面对着一帮业余队的险胜,再看看明年的世界杯,心情无论如何是摇滚不起来的;联赛已经落幕了,从未有过的冷清中,有什么可值得人们high一次呢,即使李明的告别盛宴,也只有无奈的伤感,国内足球的环境,让这位还有余热的老将萌生退意;中邦要退出了,冠城要叫卖了,中超联赛早已没有了昔日“蓄芳待来年”的豪情,倒有些树倒猢狲散的凄凉,一顿顿的散伙饭,一幕幕的离别情,谁也没有挥一挥衣袖,道一声珍重的潇洒,明年又在哪里?没有人知道。

  这个告别的季节里,找不到火热的感觉,即使球迷疯狂扒光了队员们的衣裳。当中超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当每个参与者都产生了下岗的危机,谁也无法在这个时候产生摇滚的冲动,扮演起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角色。面对着惨淡的中超,很难有人疯狂高唱一曲《冬天里的一把火》,即使有,也更像是绝望的嚎叫,与摇滚丝毫不沾边。

  耳边,龙王的警告声还在回响,其实还不如肇俊哲的那句话更实在,“这样搞下去,大家全玩完。”难道,真要到再见就是不再相见的时节,中超才能最后愤怒一次,找到摇滚的感觉?

  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