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因兴奋剂面临两年禁赛 北京奥运仍有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2:51 新闻晨报

  十运会中首例,也是惟一一例兴奋剂检测呈阳性的“孙英杰事件”,7日有了最新发展。据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办公室正式通报:火车头体协运动员孙英杰兴奋剂检查B瓶样品,检测结果呈阳性。

  这意味着,孙英杰服用了类固醇类兴奋剂的事实确认无疑。记者随即拨打了孙英杰的教练王德显的电话,但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在南京,当孙英杰的A瓶尿样检测结果
呈阳性被公布之后,王德显不顾家人阻止仍坚持接受记者采访,甚至翻着反兴奋剂小手册和记者讨论到底什么是外源性雄酮。现在,他却选择了沉默。

  记者于是拨通了另外一个人电话,中国女子中长跑队领队胡新民。

  B瓶开启孙英杰在场

  孙英杰

十运会女子万米比赛后的B瓶尿样开启检测时,她本人是否在场?之前曾有传闻,称孙英杰将不会出现在现场,而是指派代表出席。但事实上,她没有回避。

  胡新民说:“11月4日上午九点多,包括孙英杰本人在内,队医以及火车头体协代表,都到了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兴奋剂检测中心。他们花了不长的时间,先办好了相关手续,包括验证等,之后在现场监督工作人员开启B瓶尿样。”

  而据胡新民透露,B瓶的检测结果在第二天就出来了。据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兴奋剂检测中心出具的报告,B瓶尿样的检查结果与A瓶尿样的检查结果一致,亦为雄酮阳性。

  延迟开瓶并非个人原因

  另有消息称,孙英杰曾因个人原因,提出延迟开启B瓶尿样。对此,胡新民断然否定。

  他说:“当初之所以提出要检测B瓶尿样,是因为孙英杰不想放弃一线希望,这也是作为运动员应有的权利。而后来,她也没有提出延迟开瓶,开启B瓶尿样的时间完全是由运动员和检测中心相互协商后定下来的,检测中心本身也很忙。”

  而孙英杰本人之前也曾表示:“开B瓶并不是我想什么时候开就能什么时候开的。这要和有关方面商量后才能确定下来,我已经做好B瓶也呈阳性的准备了,还有必要推迟吗?”

  处罚结果未出仍有申辩机会

  尽管结果已经明白无疑,但对孙英杰的最终处罚结果,还将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出台。

  据悉,中国田协在7日上午收到来自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正式检验结果后,已草拟好了递交给孙英杰所在单位的通知书,并已将处罚结果电话通知了孙英杰本人。

  但根据相关程序,在最终处罚结果出来之前,孙英杰还有一次机会,为自己申辩。那就是向中国田协提出书面申诉或要求举行听证会,时限是接到通知后的5天之内。一旦孙英杰提出召开听证会,那么田协应在她提出要求后的10天内召集听证会。最终的处罚决定还将经过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的审核才可执行。

  截至记者发稿,孙英杰还未提出举行听证会的要求。

  面临最长2年禁赛

  那么,孙英杰现在人在何处?

  当记者问及此事时,胡新民沉默片刻后说:“我也不是很清楚。”但他表示,孙英杰现在仍在正常训练,并没有因为此事而停下来。

  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则表示:“运动员被查出服用类固醇类兴奋剂,禁赛的最高年限是2年。孙英杰即使遭到禁赛,她还来得及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达标检测。如果能够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田管中心是不会剥夺运动员参赛权利的。”作者:晨报记者陈敏(北京11月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