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中国橄榄球备战世界杯预选赛 迎难而上克服心理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11 中国体育报

  刚刚创下了中国7人制橄榄球历史的最好成绩,现在中国橄榄球15人制队又正为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作最后的冲刺。他们正朝着自己制定的目标,全队上下在努力着。

  迎难而上全队走训

  正在中国农业大学备战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中国男子15人制国家队已集训了近30
天,从集训的第一天起,队员们完全在一种开放的、自由的空间中主动训练。这似乎成了中国橄榄球队的集训特色,凭借队员主观能动性,中国男子7人制橄榄球队在9月份取得了世界橄榄球7人制系列赛斯里兰卡站的第三名,创下了中国7人制在亚洲的最好战绩。

  此次参与备战的28名队员中,大多数学生球员住在学校宿舍,部分农大老师则住在校外,而从广州军体院来京集训的队员则住在招待所。兵分三处是由于国家队经费紧张,不得已才实行分住,因而也就有了走训现象。教练也深知走训带来的弊端,因此制定了系列严格的要求。

  全队每天早上7点40分准时到校就餐,无论老队员还是小队员、无论远近毫无例外;上午9点30分准时开练,中午12点30分下训后统一就餐。下午3点30分准时开练,晚饭时还是全队统一就餐。伙食每天每人40元,四菜一汤,自助餐形式。备战期间,学生队员白天全部停课,晚上补课补抄笔记。

  想方设法克服“恐高症”

  来自中国农大三年级的李阳和王加成随队出征了世界7人制橄榄球,经历过最强劲的15人制的对抗,莫过于10月中旬来华访问的

澳大利亚队,据他俩介绍“虽然想过澳大利亚球员一定是很高大,但没想到是如此高大,上场的队员大多数超过190厘米,体重超过100公斤,虽然身高马大,但他们却出乎意料地灵活,迎面扑来时感觉像一座山向自己扑来”,这种感觉让他俩手足无措,也引发了紧张的情绪。李阳坦白说:“不上场不紧张,一上场就紧张。”

  心理建设对这支以老带新的队伍来说非常重要。教练兼队员的张志强说,因为经历的国际比赛少,见到比自己高、壮的对手时年轻队员都有些紧张、怯场。为此这些教练们则有意地让老队员利用一切场合讲自己“抗高”的经验、经历,用聊天的机会讲述自我调整的例子,并在实际训练中多练一些有针对性的强对抗等,让队员们在思想上做到有底。但是张志强认为是得有亲身体验才能真正消除紧张,在赛场上成长起来,不再“怵高”。

  作者:玫 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