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将叫板高手 名将期待收官--聚焦中国羽毛球公开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2:11 中国体育报

  定于11月8日在广州挥拍的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将是今年国际羽联主办的一系列公开赛的最后一站,虽然与往年一样,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依然是总奖金高达25万美元的六星级赛事,但由于国际羽联日前已经决定将从明年1月1日起全面试行每球得分的21分制,因此,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也极有可能会成为传统的15分制的收山之作。作为全年最后一站比赛,作为一个沿袭多年的计分办法的终结,今年的中国公开赛较往年更多了一些告别与总结的味道。

  正当香港公开赛还在拼得难分难解之时,紧随而至的中国公开赛于11月1日完成了各单项的抽签,从已经确定的对阵形势看,各单项的顶尖高手们在向全年最后一项高星级公开赛冠军冲击的过程中,都难言轻松。

  连续征战 众高手显露疲态

  今年下半年的公开赛被安排得密不透风,一站紧挨一站,到中国公开赛时,很多高手已连续征战了三到四站,体力与精力几乎都处于透支状态,在身心俱疲的情况下,高手们的水平发挥难免会打些折扣,这一点在刚刚结束的香港公开赛上就已经显现出来。

  在香港公开赛上,经过前两轮的相对平静之后,从16进8开始,冷门的发生率陡然上升,在一天时间内,陶菲克、乔纳森以及陈甲亮/西吉特等大牌相继落马,连国际

羽联的官方网站上也以“令人失望的一天”为题记述了那一天的战况。

  男单16进8时,陶菲克遭遇到马来西亚老将黄宗翰的顽强挑战,虽然此前两人曾多次交锋,单从胜绩看黄宗翰还略占上风,但在奥运会和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上,陶菲克都击败了黄宗翰。此番再战,陶菲克开局喜人,很快便以15比7拿下首局,但此后,陶菲克却越打越差,失误明显增多,反被黄宗翰连取两局,以2比1胜出。可能是对自己本场的表现非常失望,比赛一结束陶菲克便匆匆离开,拒绝接受记者们的采访。与陶菲克同此命运的还有男单2号种子、丹麦老将乔纳森,在与伤愈复出的韩国高手孙升模的争斗中,乔纳森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苦战3局仍以1比2落败,无缘四强。同样,男双头号种子、印尼老搭档陈甲亮/西吉特也在争进四强时,被英国的布莱尔/克拉克很轻易地直落两局淘汰。

  虽然高手提前落马在公开赛中也是稀松平常的事,但从香港公开赛他们的表现看,至少可以说明一点,这些高手目前都未处在最佳状态,比赛中均未能打出他们应有的水准。

  香港公开赛之后,陶菲克、乔纳森等名将又要亮相中国公开赛,而从抽签情况看,他们的签运都不太理想,以陶菲克为例,虽然这次他没有再与黄宗翰同处四分之一区,但却赶上了丹麦的皮特·盖,而在与皮特·盖相遇前,他还会遇到马来西亚的关明鸿或中国的邱彦博的挑战,即使他能顺利闯关杀入四强,而半决赛等着他的又将是头号种子、中国的林丹。虽然在今年的世锦赛决赛中,陶菲克发挥得淋漓尽致,直落两局让林丹饮恨,但如今时过境迁,在广州如果再碰林丹,以陶菲克在香港公开赛表现出的状态,估计很难击败夺得

十运会冠军后志气大涨的林丹。

  因此,对于显露疲态的这些高手们来说,中国公开赛或许比香港公开赛更艰难,要夺取佳绩,除了要倾尽全力做最后一搏,恐怕还要寄望会有一点点好运当头。

  全线出击 小将期盼一战成名

  同往年的中国公开赛一样,中国队借助东道主之便,在参赛人数上显示出压倒性的优势,不仅各单项的一线主力倾巢出动,一大批二线年轻队员也将披挂上阵,由于这些小将大多世界排名非常靠后,因此前两轮他们都不可避免地与顶尖高手短兵相接。对这些小将来说,虽然他们的实力与经验尚无法与那些高手们相提并论,但凭借充沛的体能、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们仍可与这些状态欠佳的高手们叫叫板,如果发挥相当出色,也很可能一战扬名,制造一些大冷门出来。

  从抽签结果看,中国小将在男单一项与高手直接对话的机会最多,比如下半区,小将李煜如果闯过首轮,第二轮就将挑战2号种子、丹麦的乔纳森。在香港公开赛上,李煜曾苦战3局淘汰了中国香港首席吴尉,最后惜败给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无缘八强。

  陆启成首轮将遭遇黄宗翰,游昊则首场迎战韩国的李炫一,李炫一在香港公开赛中是最早被淘汰的男单名将,此番转战中国公开赛,他又身处中国小将的包围之中,如果首轮淘汰游昊,次轮,他将迎战另一中国小将吕轶,而吕轶在今年的

大师杯赛上曾击败皮特·盖,爆出当时的最大冷门,如果吕轶能够打出战胜皮特·盖时的气势与水平,那么在中国公开赛中也极有可能淘汰李炫一。

  另外,女单几名新人也将向一批老将发起冲击,十运会女单冠军蒋燕皎16进8时将遭遇头号种子张宁;年仅16岁的王琳如果能够在首轮战胜中国香港新秀叶佩延,次轮就将挑战荷兰的张海丽;在大师杯赛上表现不俗的王仪涵首轮将遇法国的皮红艳,卢兰首轮与德国的徐怀雯相碰,陈兰婷第二轮则可能遇上荷兰的姚洁。从中国这几位女单新人在今年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看,只要她们摆正心态,敢与这些名将一拼到底,都有可能一战成名,因为在此前的一些比赛中,她们曾有过战胜这些老牌高手的纪录。

  当然,以新人们当下的实力与经验,她们可以成为冷门的制造者,但要冲击最后的冠军都还欠些火候,根据抽签分析,能够在中国公开赛上为中国队夺金应该还是林丹、张宁或谢杏芳、杨维/张洁雯等一线主力,而他们也期待着能够在广州给自己全年的比赛划一个圆满的句号。

  作者:燕 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