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央电视塔上演低空跳伞惊险一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2005年低空跳伞国际公开赛于11月5日在北京最高的建筑——中央广播电视塔举行。此次比赛的起跳点距离地面233米,比2004年上海金茂大厦国际跳伞表演低了127米,对于国内外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次挑战。

  本次比赛包括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挪威、俄罗斯、丹麦、德国等11个国家的25名顶尖跳伞高手。2003、2004年在上海金茂大厦举办的国际跳伞表演赛曾引起了轰动,当时的
不少跳伞高手这次也来到了北京。中国队这次共派出包括“中国低空跳伞第一人”丁建平,著名女跳伞运动员胡伟忠、石春艳在内的5名选手参赛,他们也曾参加过金茂跳伞表演赛,填补了中国低空跳伞运动的空白。

  前卫又刺激的低空跳伞作为一项极限运动在国外已发展了多年,参加本次公开赛的不少国外高手都有数千次的低空跳伞经历。而我国刚刚开展这项运动两年时间,但其极强的观赏性吸引了数千名观众到场。比赛当天,北京下起了大雾和小雨,但参赛选手均表示这种天气不会对跳伞造成太大影响,只要不起风就会保证安全。选手们表演了单人跳、双人跳、三人跳和多人跳等高难度动作,为赛场内的观众奉献了一场精险、刺激的演出。

  本次比赛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北京海勤国际体育文化传播公司承办,江西金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低空跳伞的英文名称为BASEJUMPING,BASE是由开展这项运动的四个最佳地点——高楼(Building)、高塔(Antennae)、桥梁(Span)和悬崖(Earth)这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成。

  作为一项在国外十分流行的极限运动,低空跳伞确实有着与其他运动不同的精彩之处,这是一场生与死的挑战,1秒钟的犹豫、技术上稍有欠缺,乃至一阵风都会给参赛选手带来极大的危险。与高空跳伞的两副伞具不同,低空跳伞的运动员只背一副伞具,没有备用的余地,只有一次开伞机会,也只能一次成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高低空跳伞的界限大概在700米左右,低空跳伞的运动员没有用修正棒的时间,因此在开伞的一瞬间就要端正地朝向瞄准的固定物。当跳伞者一跃而起后,他将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坠落,这意味着他在6秒的时间里下落150米,留给跳伞运动员的时间相当有限,开伞的时间越晚越危险,所以要求运动员必须做到“准、正、稳”。

  在一些国际大赛上,跳伞高手们在达到以上要求后,还要表演飞燕、倒立、蝙蝠、筋斗、翻滚、拉火车等高难度的“空中体操”动作。

  作者:曹彧 王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