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赢得该赢的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3 中国体育报

  世界足球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最关键处的比赛,你拿下一场,即名垂青史;而这最关键的比赛,一支球队、一个教练、一个队员,可能一生只有一次,你输了,就可能再也没有机会了,就只能遗憾终身。所以,该拿下的比赛一定要拿下,该赢的比赛赢一场胜过无关紧要的比赛赢好多场,该赢的比赛,一场就足够了。“赢得该赢的比赛”,这几乎就是衡量一支球队好坏,一个教练是平庸还是优秀的试金石。

  1954年德国世界杯,德国队小组赛3比7输给匈牙利队,匈牙利队是那届世界杯夺冠的最大热门,当时他们正领导着世界足球的新潮流。但到最后决赛,东道主德国队3比2力擒匈牙利,世界杯夺冠登顶。而输掉了本应“该赢的比赛”的匈牙利从此走上了下坡路,至今还一蹶不振。1988年,中国队在高丰文的率领下有史以来第一次打入了奥运会。但实际上,那支中国队只赢得了客场2比0战胜日本队的一场关键比赛的胜利。但这就足够了。但除此之外,直到米卢2002年率中国队惟一一次赢得了“所有应该赢得的世界杯

预选赛”外,中国队从来都是无关紧要的比赛还能拿的下,甚至赢得的还不少,但“该赢得的比赛”几乎一场都没赢过。亚洲杯、亚运会从没拿过冠军是一,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从来都是功亏一篑是二。中国队“赢得该赢的比赛”能力之低都到了这种地步,第一名出线,只能拿第二;第二名也出线,只能拿第三,这届世界杯预选赛前5名都能出线,却第一阶段小组都没出线。“赢得该赢的比赛”的典故是从哪来的?这句话就是国际足联某“领导”在中国队某次输球后说的。

  然而就在荷兰庸人阿里·汉又率中国队在科威特身上输掉了“该赢的比赛”、输掉了中

国足球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希望后,中国足球却在无意间“突然”发现了一个本来没有寄予更多希望、很可能只是个过渡人物的本土教练,竟也能接连在两个不太重要的比赛中“赢得了该赢的比赛。”

  上海男人朱广沪先是率中国队夺得了

东亚四强赛的冠军,别看没多少含金量,但毕竟是第一次。然后是东亚运动会足球决赛1比0击败朝鲜夺冠,而小组赛中国队刚1比3输给过朝鲜。相比小组赛,决赛当然是“该赢的比赛”。说与德国队1954年世界杯的经历很像也许过于夸张,但“赢得更应该赢得的比赛”的实质是相同的。小组赛对朝鲜换了那么多人,这也是朱广沪“敢输才敢赢”的另一个证据。

  也许,从更高远的目标看,这支中国队的这两个冠军是微不足道的,但赢球是需要传统的,“赢得该赢的比赛”也需要传统。朱广沪和中国队应该从2005年开始,把这种传统保持下去。

  作者:乔父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