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资本鸿沟分裂中超阵营 2005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落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沈雷

      2005年,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最落寞的一年。哪怕是闹出无数是非的2004年,都给人留下了数桩值得一议的话题,那么今年呢?什么都没有。公信度和欣赏性急剧贬值后,中超联赛理所当然地失去了关注率,落寞的2005年,不过是在为前几年还债而已。

      2005年是历年来最缺乏悬念的一个赛季。停止降级是早已做出的决定,而仅剩的冠军争夺也因为大连实德的一枝独秀而变得索然无味。没有任何吸引力的最后两
轮,成了彻底的垃圾时间。仔细看一下最终的排名榜,却可以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后八名依次是青岛、国际、辽宁、四川、中邦、深圳、沈阳和重庆,他们无一例外地在2005年体验了转换资方或相关流言的困扰,这就是中超中的平民队伍,兴许称他们为“贫民球队”也未尝不可;而前六名队伍中,虽然也有武汉、大连这样并不出手阔绰的球队,但至少资本背景相对稳定,申花、鲁能这样的大款俱乐部甚至依然富裕得如同活在上个世纪一般。

      这道资本鸿沟一直在今年的联赛中体现很是清晰,第4轮开始便初定大势,自从第8轮开始,后八名的队伍就被牢牢钉在积分榜下端互相厮杀,两个集团之间的分差最悬殊时是第25轮的9分,联赛结束时则为6分。另一个有意思的数据是,所有的8支“平民队伍”的净胜球都为负数,联赛开始后,“后八集团”中只有上海国际曾在第13轮短暂地将自己的净胜球变为1个,其余7位难兄难弟的相对数据从来没有成为过正数。这条鸿沟已不可能通过足球竞技层面上的改进得以跨越,在职业足球的世界里,资本就是话语权,就是战斗力。2005年对于中国顶级联赛最具意义的一点,或许正是让这条资本鸿沟在客观上建立起来,这两大阵营的分立将是未来数年内的大势。

      仅有的变数存在于武汉和中邦两队身上。作为升班马,武汉队20 05年的成绩好得出奇,这源于俱乐部在引援、资本构架稳定方面的成绩,也有打好开局战役的促进作用,但问题在于,武汉队面对“多金集团”的高端战备竞争中会否迷失自己的方向,且球队明年是否会陷入国际足坛惯有的“升班马第二赛季综合征”。而中邦的变数则来自未来的东家,“中邦”不会给这支队伍带来质的变化,这已在今年的成绩上得到了体现,但网游巨子朱骏的到来会否令“中邦”在短时间内跻身第一集团?这依然是一个问号。

      资本鸿沟分裂中国足球阵营,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很难说清这一变化对于中国足坛未来发展的影响究竟是利是弊。在成绩决定上座率、决定曝光率、决定市场吸引力的中国足球市场,第一集团将如海绵似的吸收可以吸收到的绝大部分资金(虽然如今愿望投身足球市场的资金本就不多),但落伍“平民一族”则意味着很可能走入穷者愈穷的恶性循环中去。但利处同样看得见,减少资本投入的俱乐部不得不开始从自身挖潜做起,兴许这样的局面可以令不少球队减少性价比较差的转会市场,改而重视起价格相对低廉的青少年梯队建设,在这一方面,青岛、国际都为同族作出了表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