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2005年中超留给我们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01: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的大幕上周六终于落下。回首整个赛季,这个曾经让很多球迷投入无限热情的赛事在我们脑海里留下些什么?

  有价值的似乎没有,有的只是枯燥乏味的比赛;有的只是技术平庸的球员、战术打法粗糙的球队;有的只是大连实德的一骑绝尘,有的只是上海申花千年老二的宿命;还有场外荒唐离奇的故事……

  数字背后的无奈

  2005年中超联赛一共进行26轮共182场比赛,总共打入465粒入球,平均每场进球2.55个。大连实德刷新了夺冠积分最高(65分)、胜场最多(21胜)、胜率最高(80.8%)、客场积分最多(31分)等四项中国足球联赛纪录。另外两项联赛纪录的创造者是重庆队,在今年联赛中他们连续23轮不胜,创造了联赛最长的不胜纪录、连续三年积分垫底却未遭降级厄运,这恐怕是中国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空前绝后的纪录。另外一项统计也许是今年中超最好的代表:据中国足协提供的数字,今年中超最后阶段(25轮)场均观众人数已经降到5100人,比联赛鼎盛时期1995年的场均观众人数2.34万人少了1.83万人。中国最高水平的国内足球联赛的落寞状态一看便知。

  冠军无悬念“花边”从未断

  大连实德早在联赛刚刚进行到三分之一时就确定了领先地位,冠军的悬念早早破解,最终提前两轮夺冠,使得今年联赛失去了最大的噱头。低薪而且年青的实德队能够在投入巨资的山东队面前轻松夺冠,也反映了中超联赛王者无争的尴尬。从某种程度上讲,八星冠军大连的出现是大连球迷的幸福,也是

中国足球的悲哀。同时我们也应该客观地看到大连队所刷新的四项联赛纪录中包含的水分:派系的保驾护航、取消升降级使许多球队不思进取、鱼腩球队屡次充当“送分天使”的角色……

  

申花队呢?投入5000多万也只能屈居亚军。至于申花的同城兄弟国际、中邦,多少有些活力不够。当更多的目光投向F1上海赛道,投向姚明、刘翔时,为球市打得头破血流的上海球队们要警觉了,你们靠什么来让人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中超呢?

  再看看御林军北京队,曾经鼓舞过北京球迷“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现在倒像是一句玩笑。

  山东队拿走今年最失落球队奖当之无愧。巨额的资金投入,火爆的球市,却只拿了个探花。济南这个城市也许根本容纳不了俱乐部想要成为中国

皇马的那种野心。山东队应该再务实一点,低调一点。要想到,如果山东电力集团进行国有资产重组怎么办?没有“造血”功能就可能成为第二个云南红塔。

  至于深圳队则是让大家摸不着头脑。打得好时强队俯首称臣,打得不好什么队都可以输;再加上将士失和、张海入狱、两更主帅、球员被砍、罢训罢赛……深圳队的“花边”贯穿了整个赛季……

  在中国足球界,赛场外的新闻似乎总是比比赛本身更引人关注,今年的中超表现尤甚。

  期待明年的复苏

  虽然避免了“裸奔”的命运,但联赛品牌大幅贬值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没有升降级、没有了央视的强势宣传、低迷的球市、秩序混乱的联赛……很多人认为中国足协造成了这一切。诚然,作为联赛的管理者和组织者,足协是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我们想想,难道我们就没有责任了吗?谁是“假球”、“黑哨”的始作俑者?球员技术水平低下、球队战术打法落后怪谁?球员、教练和俱乐部官员赛后不负责任地发牢骚被谁听着风就是雨地大肆炒作?

  长期以来,我们的俱乐部和队员似乎对这种水平低、节奏慢、秩序混乱的比赛习以为常,却没有去思考过要去营造并维持一个健康、有序的联赛环境。试想,联赛秩序好了,比赛水平高了,球市复苏了,联赛品牌价值提升了,最终的受益者是谁?俱乐部能通过经营球队盈利,足协能找到高额的赞助,球迷能欣赏到高水平的比赛……这是人人都期待的理想状态。

  期待2006,2005赛季中国足球已经进了最冷的季节,我们惟有把希望寄托于明年。如果冷的时间太长了,被冻僵了的联赛再想复苏就难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