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题:城墙马拉松成为西安的“运动名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16:5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1月5日电(记者 段博)5日进行的西安城墙马拉松首次设置了13.7公里的赛程,使得这项已进入第11届的传统赛事更具魅力。中外长跑爱好者第一次可以环绕西安古城墙跑上整整一圈,充分领略西安古城的现代与传统的完美结合,感受这一世界最为“独特”马拉松的风采。

  台湾著名短跑运动员纪政在参加领跑时表示:“西安是一座闻名世界的古城,能够在
城墙上跑步,有一种思古追幽的感觉。对于爱好跑步的人来说,真的是一种享受。”

  作为世界上最为独特的马拉松赛事,前十届的城墙马拉松赛,已吸引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名长跑爱好者参与其中。西安市委副书记李书磊表示,这一经典赛事正在成为向现代化迈进的西安古城的一张品牌。

  西安城墙马拉松赛始创于1993年,由于当时城墙没有完全连通,以往的前十届赛事均为折返跑。2004年,西安市政府对城墙唯一的豁口进行了连接,使得本届赛事可以环绕西安明城墙一圈进行。本届比赛根据城墙一圈的长度,设置了13.7公里这一独有的项目。

  由于所有比赛路线均在古城墙上,每年的赛事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长跑爱好者参加。在历届的比赛中,西安的友好城市韩国庆州和日本奈良市都会组织高规格的代表团参赛。日本选手和韩国选手也成为每年这一传统赛事的常客。

  西安城墙始建于明代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顶宽12-14米,全长13·7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且保存最好的古代城垣。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各有作战和防御的城楼、箭楼、闸楼。今年比赛的起终点均为南门城楼。

  随着城墙马拉松的影响越来越大,有不少人对在文物古迹上进行马拉松持不同意见,有政协委员提议限制在城墙上举办大型活动。文物专家则认为,西安古城墙作为古代防御工事,自1984年开放以来,已经承办了无数次大型国际、国内文体游乐活动,成为西安的品牌,只要措施得力,举办大型活动无大碍。

  西安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墙马拉松是西安独有的品牌,通过11年的举办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扩大了西安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城墙马拉松的特点不是以人多取胜,而是让中外长跑爱好者在跑步的同时,感受到古老西安的现代文明。我们一定会在人数控制上及保护文物角度作好相关工作。”

  西安城墙管委会认为,保护与整治、开发、利用好城墙并不矛盾。保护好城墙,是为了使城墙更好发挥它在西安城市历史文明复兴中的作用。在保护的前提下,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推动文化消费,推动西安历史文化的复兴,而不是让它安全沉睡在古城四周。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主办方将铅球比赛安排在古竞技场进行,使奥运会真正地“回”到了家,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传播了希腊古文明。

  不少长跑爱好者建议,由于城墙上对人数的限制,政府可以组织沿环绕西安城墙的环城路进行马拉松赛,届时可以和城墙马拉松相得益彰,成为西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01年,城墙马拉松被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体育旅游金牌项目。为了使赛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2003年西安市政府决定,城墙国际马拉松赛定于每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六举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