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险中求富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8:14 南京晨报

  杰克逊和布朗上一次进行面对面的较量还是在2004年的总决赛,那次布朗大获全胜。如今带领两支碰头不多的球队重新展开执教功力的较量,布朗很难再占上风。

  菲尔·杰克逊和拉里·布朗,在NBA的执教史上,这可是两个伟大的名字。他们不仅拥有总冠军戒指,还有也许一辈子都花不完的金钱。有人甚至称他们是教练这个职业的天才。

  新赛季最吸引人的一部分是拉里·布朗和杰克逊将带领各自全新的球队如何亮相。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了结果,尽管都是打的客场,尽管都拖到了加时赛,但尼克斯败在凯尔特人手下,而湖人却凭借科比终场前0.6秒的三分球险胜掘金。

  不过,布朗和杰克逊两人所面对的挑战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高薪教练,据悉一年可以赚到一千万美元;他们执教的地方一个在纽约,一个在洛杉矶,是美国最大的两个篮球市场;他们接手的球队在上赛季都没能进入季后赛。

  对于这两位传奇教练来说,新赛季意味着什么呢?

  

杰克逊是NBA历史上胜率最高的教练,他所执教的球队取得的72.5%胜率让所有人望尘莫及。他还拥有9枚总冠军戒指,和“红衣主教”奥尔巴赫并列第一。杰克逊共率领球队10次打进总决赛,仅尝过一次失败的滋味。尽管如此,还是有人认为杰克逊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就,运气的成分更多一些。他们称如果当年的公牛没有乔丹和皮蓬、湖人没有奥尼尔和科比,杰克逊和那些忙碌了一辈子却毫无收获的教练没什么区别。其实,杰克逊曾带领没有乔丹的公牛在1993-1994赛季取得50场以上的胜利,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一点。

  杰克逊如今得到了一个反驳类似观点的绝佳机会。尽管现在湖人的阵容拥有MVP候选人科比和多面手奥多姆,但在内线却缺少一个能够和奥尼尔相提并论的人物,只能在米姆、夸梅·布朗、梅德维登科和新秀拜纳姆等二流球员身上做文章。美国的电视评论员曾不止一次这么说,“我们现在将看看他做教练到底有多好。”

  布朗在执教生涯中共取得987场胜利,这排在NBA历史上的第四位,他还是惟一获得过NBA和NCAA两项冠军头衔的教练。不过,他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不停“流浪”的执教生涯。布朗此次离开活塞留给世人颇多话柄,如果他在纽约无法取得成功,诋毁之词势必铺天盖地。不幸的是,尼克斯目前的阵容根本就不适应布朗的战术风格。马布里是一个投篮第一的组织后卫;克劳福德在投篮时机的选择上很有问题,而且还不愿意防守;新来的中锋库里和詹姆斯身体状态一直不够稳定。

  考虑到尼克斯和湖人两支球队的现状,我们一直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布朗和杰克逊要冒身败名裂这么大的危险?不过,考虑到每年那一千万美元,你就会明白杰克逊和布朗绝不会“空转”,不管输赢,他们都将给各自

豪华车的油箱加满油。

  和球星关系

  杰克逊:杰克逊在他的书中曾将科比称之为“无法执教的球员”,现在他必须修复两人之间的关系。无论是对付超级球星(乔丹、皮蓬、奥尼尔)还是问题球员(罗德曼),“禅师”都是一等一的高手,但似乎要想让敏感、不羁的科比不念旧恶可不是那么容易。不过,科比现在非常想修复自己的形象,同时夺回NBA的王座。如果和杰克逊亲密合作能够实现这些目标,科比将会乐意那么做。

  布朗:布朗和马布里在雅典奥运会上发生冲突已不是个秘密了。尽管他们两人都表示不计前嫌,但现在的事实是任性的马布里不是布朗欣赏的球员。考虑到布朗一贯在组织后卫上的要求,他们两人的关系也许就会成为尼克斯的火药桶。如果马布里真能像比卢普斯那样按照布朗的要求改变,那么尼克斯将从中受益匪浅。否则,布朗的战术风格将极大限制马布里的发挥,最终导致当年艾弗森式的破裂。优势:杰克逊

  期望值

  杰克逊:湖人球迷已经习惯了总冠军。即便现在没有了奥尼尔,他们仍期望湖人能像2000年至2004年时那样四次打进总决赛。本赛季也许他们能满意只是打进季后赛的结果,但到了2007年,他们要求的可就是一场总冠军游行。

  布朗:尼克斯球迷更加现实。经过了尤因时代的辛酸,他们很清楚夺取总冠军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经过了多年的重建,他们对布朗将尼克斯重新打造成一支有

竞争力的球队有足够的耐心。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布朗的期望值会越来越高,但这个时间肯定没有杰克逊的快。优势:布朗

  和管理层关系

  杰克逊:“禅师”不仅要和科比修复关系,还不能忘了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杰克逊的书中披露了两人私下里谈话的一些细节。尽管如此,库普切克还是表现出同意邀请杰克逊出山,两人都表示要和以前一样共事。实际上,库普切克没有更多的选择。要知道,杰克逊不仅可以拿到更多的薪水,他和湖人老板女儿的关系也非同一般。这次能够重回湖人少不了珍妮·巴斯在她父亲杰里·巴斯面前的美言。

  布朗:目前,布朗和“微笑刺客”托马斯两人的关系看起来不错,他们甚至好得要穿同一条裤子。但众所周知,布朗对目前尼克斯的一半阵容都不满意,而托马斯更是喜欢替主教练作出一些决定,无论是引进克劳福德还是库里都让主教练有苦难言。两人某天在某事上发生冲突肯定不可避免,再加上一旦尼克斯战绩未能达到预期目标,托马斯势必将失去对布朗的信任。优势:杰克逊(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