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南京市博镇馆之宝首次集体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07:2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李冀)经过两年的精心准备,南京市博物馆所在的朝天宫景区和隶属钟山风景名胜区的玄武湖公园终于在前天下午迎来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评定验收组的验收评审。由于大雾的影响,前天下午4点国家验收组才从镇江博物馆匆匆赶到南京,赶到朝天宫时已是夜幕降临。让人惊喜的是,晚上7点验收组考察朝天宫库房时,记者竟见到了名扬世界的朝天宫镇馆之宝:“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和“南京人”头骨化石。这两件国宝已有15年没有以全貌公开示人了。

  首先亮相的是“南京人”头骨化石。它被放在一个篮球大小的密封玻璃罩中,在库房的十多年,它一直处在20摄氏度恒温恒湿的环境中。1993年3月,汤山农民在开挖一个溶洞时偶然发现了一具相当完整的猿人头骨化石,被定为“一号猿人”,这便是震惊世界的“南京人”头骨化石。经鉴定,“一号猿人”为一个年龄约30岁的成年女性,距今35万年。这个南京“最老女子”的头骨呈棕黄色,上面有许多黑色的斑点。其左半边脸颊非常完整,高耸的眉骨、深凹的眼眶、略微突出的颧骨,历历在目。专家称,“南京人”头骨的发现填补了直立人化石地点在江南地区的空白。

  在一件件金玉文物迷幻了众人双眼后,1959年从沐英墓中出土的“萧何月下追韩信”梅瓶(如图,李冀摄)登场了,经历了600年,青花纹饰依然娇艳欲滴。为防造假者,梅瓶在有限的几次展出时,全部是以萧何策马的一面对着观众,背后的纹饰外人很难得见,但此次记者却看了个仔细。

  “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出于《史记》,是说韩信在刘邦麾下没有得到重用而负气出走,丞相萧何星夜兼程追赶韩信。但看过梅瓶,记者却对这个典故有了其他理解:只见韩信站在江边低着头腆着肚子,仿佛胸有成竹,身后的坐骑悠闲地低头吃草,而艄公在船驶到离岸不远处时就停了下来,用船桨支着身体,略带微笑地注视着江岸。看来,这是韩信和艄公共同导演的一出好戏,只待萧何追来,便假意划船靠岸。

  两件国宝出场不久便又被收回库房内。那么,普通市民何时可以看到这两件国宝呢?市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市博正在布置一个全景展示南京历史文化的特大型文物展览。这是南京有史以来历史跨度最大、展品档次最高的一次展览,预计年底推出。届时如果条件允许,两件国宝将有机会与市民见面。

  (编辑 涵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