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几样好菜能否分开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5:25 新民晚报

  近两年来,上海举办的高水平国际赛事越来越多。将近年末,又有年终大师杯网球赛与有“老虎”伍兹参加的高尔夫HSBC冠军赛同时涌来。和半年前的世乒赛与MotoGP赛程略有冲突一样,这两项赛事受到的关注度,多少也会打上一点折扣。这如同你面对的是一道鱼翅焖熊掌,那是否会产生“消化不良”呢?

  国际赛事多

  MotoGP中国站、世乒赛、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F1中国站、网球年终大师杯以及高尔夫HSBC冠军赛。

  列出的以上赛事,足以让上海人感到自豪:一年到头,精彩的国际赛事应接不暇,这不但在国内城市中首屈一指,在国际上,也绝对能够排进前三。

  而且,这些都是国际顶尖赛事。如果加上其他国际赛事,那上海一年要举办的国际赛事超过10项。上海已经成为了亚洲一流体育城市。

  非“临时户口”

  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的国际顶尖赛事落户上海,主要是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体育作为一种特殊的载体,不但宣传着上海,也给许多国内外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举办的6项顶尖国际赛事中,有5项大赛并非是到此一游的“客人”,它们至少将在上海落户3年。

  另外,明年上海已经确定将承办A1汽车赛,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也基本确定放在上海。也就是说,明年可能有7项国际大赛在上海举办。

  安排有讲究

  赛程的安排是很有讲究的。国际上,也尽量把一些重大的国际赛事叉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足球

世界杯与奥运会,每隔两年轮流进行。

  而对一个城市来说,如何合理分配好这几项大赛的比赛时间,可能与如何具体组织某项比赛,具有同等的重要性。

  这种安排是一门艺术。既要兼顾到每项比赛相对应国际赛事组织的日程安排,又要尽量使每项大赛给城市带来的利益、影响力最大化,有时还要考虑到,相同时间国际上的一些重要赛事。

  沟通尚欠缺

  之所以上海今年的赛事会出现两次撞车,主要原因是各比赛组织方在确定比赛日期时,缺横向沟通。

  以上海今年6项大赛为例,只有MotoGP与F1是在上赛场进行,其他四项比赛在四个不同的地方进行。

  

世乒赛一年半前就定下了比赛日期,而MotoGP是今年初定下来的。网球年终大师杯也是一年多前定下的赛期,而
高尔夫
HSBC冠军赛则是在今年。

  各赛事之间,根本没有沟通。而目前,没有一个部门专门负责这些比赛的统筹安排。

  “我们花了不少钱,办国际大赛,就像花了许多钱,买回了许多菜。结果,却没有配好菜,把好吃的东西都放在一起了。就像把鱼翅与熊掌放在一块儿烧,总不如分开烧来得好。”一位赛事组织者承认,直到比赛前,才发现另外一项有影响力的比赛,也正在上海举行。

  明年费心思

  明年世界上有两项重大赛事。一是6月的世界杯,然后是12月的亚运会。上海的7项赛事,已经确定时间的有4月初的A1大奖赛,5月初的MotoGP中国站,10月初的F1中国站,11月中旬的年终大师杯赛。而国际田径大奖赛、世界短池锦标赛与高尔夫HSBC冠军赛都没有定下确切日程。

  为了不撞车,各比赛组织者之间应该加强沟通,有关部门是否可以为这些赛事的安排提出合理化建议。

  鱼翅与熊掌能否分开烧?这是一个幸福的难题。这不但关系到比赛本身受关注的程度,也关系到如何利用体育资源来提升城市知名度的实际效果。本报记者高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