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时尚健身:视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10:40 中国体育报

  徒步漓江:在健身中感受自然

  桂林漓江美名远扬,每年到漓江观光的人不计其数,遗憾的是多数人都是走马观花,未能切身感受漓江。漓江真正的美丽需要仔细端详,用脚来丈量。

  为此,阳朔县人民政府、阳朔县旅游局与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暨北京每日徒步
中心以“感受漓江文化、保护漓江环境、增进国际友谊、锻炼健康身体”为主题,联合举办了2005首届国际市民桂林(阳朔)漓江山水画廊徒步大会,活动将于11月12日拉开帷幕。此次大型国际性的漓江徒步活动为期两天,届时来自国内外的数百名徒步爱好者将携手徒步在漓江边上,徜徉于中国的水墨画中。

  像这样一项由政府出面组织的大型国际性“徒步漓江活动”在国内尚属首例。有兴趣参加者可致电010-84896319/20咨询。林子

  专家告诫:警惕瘦身之路上的“杀手”

  杀手1:挨饿节食。

  的确,你可以通过挨饿、少吃减掉很多热量,然而当人经常靠挨饿摄取热量严重不足,尤其是蛋白质不足的时候,身体也会开始造反,它会自己开始偷偷地储存而不是消耗能得到的热量。当你确实想要通过控制热量摄取来

减肥时,请务必保证每天至少进食含热量1600至1800卡路里的食物,以防止新陈代谢紊乱。

  杀手2:吃得太精。

  大多数经过加工后看起来美味可口的面包和谷类食品是瘦身计划中的另一块绊脚石,因为它们中的纤维素含量很少。富含纤维素的植物性食品可是减肥的一大功臣,它们热量超低容易带给你饱胀的感觉还不会长胖。

  杀手3:狼吞虎咽。

  吃得过快使得人们的胃还没来不及对大脑发出“我已经被塞满了”的信号,就已经摄取了过多的食物。细嚼慢咽不仅可以使食物的营养更充分地吸收,还能够有效地控制饮食数量。

  杀手4:少睡瘦身法。

  研究人员做了这样的实验:让一组健康男士每晚的睡眠时间减少为4至7小时,以6天为一个周期,结果发现他们血液中葡萄糖和胰岛素的含量都增加了,同时也打破了肌体新陈代谢的平衡,这对于想减肥的男士来说极为不利,因为过剩的胰岛素会使体内脂肪的贮藏量增加。可见,少睡瘦身毫无道理。

  杀手5:喝水太少。

  如果你要立志减肥,水是不可或缺的伴侣。人体内脂肪分解的废物、经过处理的蛋白质残渣都会随着水排出体外。如果男士们想要保持健美的肌肉,就必须饮用足够量的水。同时食物的消化,新陈代谢的正常进行都离不开水。酷夏进行剧烈的运动时,水还能帮助人体降温。

  健身食谱:食物“混搭”有讲究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人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近年来国内外一些营养专家研究发现,如果注重“搭配”食用一些食物,不仅能使人体更有效地吸收营养,而且还有一定的防病治病功效,

  菠菜+胡萝卜防中风。美国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每天吃一份菠菜的女士比一个月吃一份者,中风危险降低了53%,每天吃一份胡萝卜者比不吃者低68%。这主要得益于胡萝卜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防止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积结,保持脑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

  

苹果+茶叶可保护心脏。荷兰医学研究者认为,苹果、洋葱、茶叶可保护心脏,能减少心脏病的发病率,主要是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大量黄酮类天然化学抗氧化剂。

  叶酸+硒酵母防胃癌。英国医学专家最近宣布,叶酸和硒酵母均具有防止胃癌的作用。多种绿叶蔬菜、菌菇、动物肝肾等,都是叶酸和硒元素的“富矿”,不妨多吃。

  谷物+蔬菜+红葡萄酒防肠癌。美国癌症研究所的一项大规模调查发现,喜欢吃各类杂粮、新鲜蔬菜并适量饮用红葡萄酒的人,其肠癌发生的可能性明显降低。因为红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成分,故有助于降低患癌的几率。

  维生素A+硒防肺炎。临床医生称,具有抗氧化与调节免疫作用的维生素A和硒元素,能使儿童免遭肺炎之害。已患肺炎的儿童多摄入这两种营养素,也可以缓解病情,加快康复。

  维生素C+铜防流感。服用维生素C究竟能否预防流感,关键在于人体内是否有足量的铜。奥妙在于铜离子可积聚在流感

病毒表面,为维生素C提供攻击的“靶子”,从而置流感病毒于死地。

  豆腐+鱼类防缺钙。豆腐煮鱼,不仅味道鲜美,经济实惠,而且还可预防骨质疏松、小儿佝偻病等缺钙现象。这是因为豆腐中含有大量钙元素,若只吃豆腐,人体对钙的吸收率会比较低,但与富含维生素D的鱼肉一起食用,就可大大增加钙在人体的吸收与利用。

  健身误区:过量食用大蒜治疗腹泻

  大蒜自古以来就是民间的健身防病佳品,它既能调味又能助消化和促进食欲,并且具有良好的防癌作用,它还是一味神奇的良药。大蒜素有“土生土长的青霉素”这一美名,它对葡萄球菌、痢疾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炭疽杆菌、霉菌、阿米巴原虫等均有杀灭或抑制作用。利用大蒜的杀菌功能,在肠道传染病流行期间,每天生食1至2头大蒜,能起到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作用。

  那为什么不能用大蒜来治疗腹泻呢?这是因为腹泻者肠黏膜组织已经发生了炎性变化,这时,如果食用大蒜,特别是过量食用大蒜,其中有辣性的大蒜素会刺激肠壁,促进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使更多的组织液涌入肠内,从而加重腹泻症状。另外,过量生食大蒜,还会使胃受到强烈刺激而引起急性胃炎,出现腹痛等不适,这对于患者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所以,食用大蒜只能是在没有出现腹泻之前才能起到预防作用。即使是用大蒜来预防肠道传染病时,也不可过量食用生大蒜。小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