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闪开 新姚明冲出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7: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新赛季我要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姚明。”这是姚明在赛季开始前的豪言壮语。在昨天火箭首战以98∶89战胜国王后,没人怀疑姚明的话了。虽然受到了犯规过多的困扰,但蓄起胡子的姚明在25分钟内16投10中,得到22分10个篮板4次助攻和1个盖帽,创造了4年来自己最好的开局成绩。

  昨天火箭的先发五虎中,阿尔斯通和安德森是今年夏天才加盟的。本赛季阵容一新的
火箭将目标指向了总冠军。球迷们没有想到的是,昨天一开场姚明就陷入了犯规泥潭,开赛仅4分钟就领到2次犯规。米勒帮助国王队取得了11∶4的开局。5分钟后,带伤上阵的麦蒂只得下场休息,火箭首节就以19∶27落后。当姚明和麦蒂在第二节同时上场后,火箭打出了一波15∶4的高潮,以33∶31反超。本节还剩5分21秒时,马丁突破了巴里后迅速往篮下冲去。麦蒂中路拦截失败,眼看马丁就要完成飞身上篮,岂料半空中出现了姚明的巨掌,马丁的球被扇飞了。这一记大“火锅”也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火箭在上半场结束时仅以46∶49落后3分。

  下半场场上风云突变,国王队前16次投篮14次偏出,

火箭队借机反超并扩大了领先优势。第四节更是麦蒂、姚明和琼·巴里的天下。当国王队两次将分差缩小为6分时,姚明每次都能转身跳投得手,压制了对手反扑的势头。最后时刻,巴里妙手抢断成功并完成了快攻,为球队锁定胜局。姚明全场5次犯规限制了他的上场时间,但22分、10个篮板、4次助攻和1个盖帽的成绩已让球迷相信,新赛季他们将看见一个全新的姚明。

  主角

  老枪巴里打晕国王

  在昨天火箭队新赛季的首个主场比赛开始前,主帅范甘迪让老将琼·巴里在火箭球迷面前发言,感谢球迷对他们一贯的支持。但所有人可能都没想到,巴里在随后的比赛中成了除姚明和麦蒂以外最亮的星。这位出自NBA历史上最有名、规模最大的“父子党”巴里家族的明星,如今最大的目标就是能完成当年父亲里克·巴里在火箭未完成的夺取总冠军的愿望。

  正是凭借琼·巴里的出色发挥,火箭最终以98∶89击败国王队。巴里在比赛中上场26分钟,得到全队最高的24分,仅比他职业生涯的最高得分低1分,而且他的大部分得分都是在关键时刻拿到的。此外,他还贡献了3次抢断,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琼·巴里的父亲里克·巴里是NBA50大巨星之一,他也曾在火箭效力过两个赛季。巴里家族曾创造了三兄弟同时出现在NBA赛场的纪录:在1997—1998赛季老大琼在湖人打后卫,老二布伦特是快船的控球后卫,老三德鲁则效力于亚特兰大鹰队。如今,仍活跃在NBA赛场的就剩下琼·巴里和上赛季随

马刺夺得总冠军的布伦特·巴里。在昨天取得开门红后巴里笑着说:“我本来可以拿下30分的,但范甘迪好几次都把我叫下场。”

  对于巴里昨天的出色表现,带伤上阵仍贡献了23分5个篮板和4次助攻麦蒂开着玩笑说,“我真受不了,40岁的老巴里居然得到了24分!”

  遗憾

  斯威夫特:我脑子进水了

  也许是第一次正式在休斯敦球迷面前亮相,斯威夫特显得有些紧张。全场比赛他仅贡献了6分和2个篮板,显然这个成绩有些对不起他的身价。为火箭效力的第一场常规赛就遭遇了老奸巨猾的国王队中锋米勒,这令斯威夫特有些为难。米勒多次用假动作骗开斯威夫特直接上篮得分。看到斯威夫特在赛场上手足无措,范甘迪坐不住了,他在裁判响哨后对斯威夫特耳语了一番,“斯威夫特!要小心,别被他的假动作骗了。”斯威夫特赛后也对自己的状态不满,“我猜测自己可能是大脑进水了,我希望能打得更努力来加以补偿。”(本组稿件均由记者陈浩编写)

  主帅

  范甘迪的苦瓜脸终于笑了

  赢得开门红后,范甘迪那张有名的“苦瓜脸”也终于露出了难得一见的笑容。当记者问比赛第一节姚明两次被吹犯规他有什么想法时,范帅突然绷着脸严肃地回答道:“我已经给够钱了。”

  这话引来了记者们的阵阵笑声。范甘迪指的是上赛季他为姚明“撑腰”批评裁判而被联盟罚款10万美元的事。在回答记者的其他问题时,范甘迪还用了一些幽默的语言来调节气氛,他形容上半场的比赛为“犯了数不胜数的错,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那就是愚蠢。”

  姚明回顾

  日益强大的超级中锋

  火箭主场98∶89击败国王获得新赛季的开门红,姚明成为球队获胜的功臣。3年来在NBA学到的经验,已让2002年那个菜鸟姚明成长为一个强力中锋。

  2002—2003赛季的火箭揭幕战,新秀

状元姚明替补出场11分钟,0分,2次失误和3次犯规,成为媒体的“靶子”。

  2003-2004赛季的火箭揭幕战,姚明20分钟内得到19分、3个篮板和3个盖帽。

  2004-2005赛季的揭幕战,姚明带伤出战,9投2中仅拿到7分,但10个篮板已经证明姚明逐渐成为了硬汉。

  而本赛季的火箭揭幕战,姚明22分10个篮板4次助攻的成绩已经证明,姚明在内线的统治力越来越接近NBA的超级中锋。

  花絮

  球迷高喊“巨无霸”

  火箭取胜后,球迷乐欢了。因为从本赛季开始,只要火箭主场胜利,球迷就可以凭球票换取免费的汉堡。

  新赛季的首场比赛,丰田中心座无虚席,热情的球迷们手里举着各种标语。“加油!我要我的巨无霸!”一名球迷大喊道。以往,只要火箭主场战胜对手并且得分超过100分或对方得分低于80分,球迷就可以凭票去麦当劳换一个免费的汉堡。从本赛季开始,只要主场胜利,火箭球迷就可以凭票换到免费的汉堡包。

  NBA战报

  湖人99∶97掘金;步行者90∶78魔术;黄蜂87∶109骑士;雄鹿110∶96篮网;尼克斯100∶114凯尔特人;热火97∶78灰熊;76人88∶108活塞;开拓者86∶90森林狼;小牛82∶93爵士(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