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效愚细数北京奥运会吉祥物5大特点 具中国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06: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消息,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即将于本月11日发布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具备“体现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具有浓郁中国特色”、“具有广泛代表性”、“具有独创知识产权和广阔市场开发空间”以及“集体智慧的结晶”五大特点。

  蒋效愚介绍说,首先,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绿色奥运、人文奥
运、科技奥运”的筹办理念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了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理想和追求。吉祥物的形象与已面世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构成了一个整体,向世界传播了中国人民为建立更加美好和谐的人类社会的愿望和努力。

  其次,吉祥物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吉祥物大量使用了丰富的中国文化元素,多方位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

北京奥运会将营造一个具有强烈人文色彩的视觉形象系统的要求,与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和残奥会会徽“天地人”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构成了北京奥运会和谐统一的整体形象。

  第三,吉祥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吉祥物的设计评选得到了国内外极大的关注,具有比较广泛的代表性,应该能够满足13亿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对它的期望。

  第四,吉祥物具有独创的

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具有独特的设计,使得它设计方案具备了知识产权的独创性,同时吉祥物的形象又适合于各种体育项目的造型,便于各种奥运纪念品的搭配和组合,适合不同材质的纪念品开发。吉祥物的特许商品在初期就达六大类三百余种,后期还将更加丰富。

  最后,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渗透着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劳动,特别是创作修改团队的成员起了重要作用,众多国内著名的文艺大家多次参与讨论,参与修改,提出意见。因此,它是一个集体智慧的结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