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至少双赢,也许三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09 世界体育周报

  周二上午,盈方亚洲公司总经理王应权不经意地说出,盈方和NBA合作包装推广中国男篮的可能性非常大。

  NBA与盈方之间对中国男篮的“争夺战”,原本被认为是一场“你死我活”的竞争,现在看来,有可能出现一个“双赢”——加上稳赢不输的中国篮协,就是“三赢”——的结局。

  “中国男篮”是中国篮球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他需要为中国篮协挣钱,而更重要的是,他需要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一个不错的成绩。多哈亚锦赛之后,中国篮协将“中国男篮”的市场开发工作提上议程,经过一个多月的评审,竞争开发权的公司只剩下NBA和盈方两家。

  NBA和盈方的出资额均为原推广商中体经纪的数倍,但是在这个竞争中,钱并不是主要因素,如何借助外力提高中国男篮的成绩成为重中之重。

  NBA是全球最成熟的篮球实体,有着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完善的训练体系,而这正是中国男篮目前非常欠缺的地方。举一个例子,中国队还没有专职的体能训练师,去年备战奥运会和今年备战亚锦赛使用的都是姚明的私人体能训练师法尔松。法尔松也表示,中国队应该有自己的体能训练师,还应该有专职的

营养师。雅典奥运会上,本报记者问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如果中国队需要NBA教练,有没有人愿意来。斯特恩回答说,有很多经验丰富的退役教练或助理教练愿意来中国执教。

  显然,NBA的优势在于,可以在技战术层面上帮助

中国男篮,迅速提高球队的水平。

  NBA的竞争对手是盈方公司,其前身是大名鼎鼎的德国基尔希公司。自从基尔希公司2002年破产以后,盈方接管其大部分业务,包括2006年

世界杯足球赛的电视转播权。盈方的欧洲篮球资源相当丰富,这对于和欧洲球队交手甚少的中国男篮是一个巨大的好处。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男篮的形势已经非常明确,如果想在奥运会、世锦赛上进入八强,必须战胜两到三支欧洲球队。尤纳斯入主中国男篮已经表明,中国男篮选择了“欧洲篮球”的发展道路。

  NBA和盈方各有优势,而且各自的优势都非常明显,甚至达到了无法互相取代的程度,选择任何一家都意味着失去另外一家的强势帮助。那么,会不会出现NBA和盈方联手包装中国男篮的可能呢?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不仅有,而且不小。

  按照正常的评审程序,现在应该是NBA和盈方已经完成陈述,等待中国篮协最终确定赢家的时刻,但中国篮协负责此事的官员表示,产生最后的结果至少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且他还表示,将对两家公司的合约进行研究讨论。

  从这个情况看,不排除中国篮协在难以取舍的情况下,为了将双方的优势集中而提出三方合作。

  事情发展到今天,无论最终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男篮和中国篮协将是最大的受益方。

  作者:崔伟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