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失落的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7:09 世界体育周报

  尽管说天下强队各有所长,而烂队之烂大抵相仿,但大西洋赛区——这个上赛季常规赛战绩联盟垫底,本赛季季前赛战绩仍惨不忍睹的分赛区却有些不同。它烂得有个性。

  新泽西篮网、多伦多猛龙、纽约尼克斯、波士顿凯尔特人、费城76人,当我们把大西洋区的五支球队一一列出,两个鲜明的共性便跃然纸上:1.五支球队所处之地,都大名鼎鼎,既是当下的繁华都会,也算颇具历史渊源的文化名城;2.除猛龙外的四支球队在上世纪六
十年代至今的数十年里,均经历过历史轨迹明晰的兴衰沉浮。

  身处繁华要地,让大西洋区的球队即便战绩惨淡,长期蛰伏于烂队之列,也不会像老鹰、黄蜂、雄鹿等队一样为人无视或遗忘。另外,辉煌的球队历史和巨星传奇令这些球队至今仍有贵族的余晖,死灰复燃的狂想始终灼烧着此间的球迷。但球队这东西,一夜之间便盛极而衰简单得很,若想由衰转盛,又谈何容易。该赛区的五支球队,衰落次序分明。凯尔特人自伯德后一蹶不振;尼克斯在上世纪90年代颇为强劲,但风头始终为公牛王朝掩盖;76人与

篮网则前仆后继,成了湖人王朝的垫脚石;猛龙尽管建队时日尚短,却也因卡特的“叛逃”而品尝了沉寂的滋味。

  大西洋区,一群挣扎在王朝阴影下的落魄贵族,感觉有点儿像当年八旗子弟中的遗老遗少,功名富贵已无法强求,能端着的仅仅就是一个爷的范儿。在NBA,即便被人打得满地找牙还能像位爷的人物不多,但艾弗森算一个,拉里·布朗算一个,基德也算一个。这是大西洋赛区的三根台柱子,也是该赛区至今仍未彻底沦为“贱民”的资本。

  当然,出来混,光凭一个角儿撑台是不够的,胜利篮球是靠集体主义的。因此,大西洋赛区最终能有球队挺过东部半决赛的机会寥寥。纵观近年履历和当下时局,篮网应该是该区的夺冠大热,基德是基石,像这样真能做到人在队在的老大实在难得,卡特是翅膀,他能左右球队最终到达的高度。尼克斯和76人最大的看点,也许不是比赛本身,而是拉里·布朗与马布里、艾弗森与韦伯充满张力的微妙关系。至于凯尔特人和猛龙,恐怕连最仁慈的上帝,都不会让它们轻易享受回光返照的片刻快感。

  作者:张博

  (来源:篮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