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心理专家:逆反心理作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13:52 竞报

  本报讯针对目前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论的央视对东亚运动会国足前两场小组赛不予转播的情况,记者采访了北京京师慧心心理咨询中心的张老师,她为这部分球迷的心理状态作了如下分析。

  首先,在这部分球迷心中,他们仍然对足球运动本身还是非常热爱的,同时也是非常关注的。这种现象最直白地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球迷还在广泛地关注着中国足球。

  在这个前提下,造成如此之大反响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三种可能性。第一,这些球迷是想借此引起外界对于此事的关注,从而改变现状。第二种,这很有可能是一种逆反心理的表象。也就是说,如果中央电视台转播了这两场比赛,那么人们会觉得很平常,而关注的人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多,而当没有转播的时候,他们就会觉得不正常,反而激起了某些人的逆反心理,和他们心底的对于足球的喜爱。同时,这也很有可能是一种盲从心理作用的作怪才引起如此广泛的反应。

  此外,网上有球迷发表言论说:“不愿到现场看球,是觉得去看球会被人耻笑。”在记者向张老师详细讲解了国内球市冷淡的原因之后,,张老师还对球迷群体中广泛存在的这种心态作了评估。

  张老师认为,由于足球中一些不好的事情的存在,所以导致了人们不屑于去现场看球,但这些人仍然对足球十分关注。他们不去看球很有可能是由于一种心理作用的影响。就是如果他们去现场看球,则会被周围的人视为不懂球的人和不专业的人。然而足球运动本身的魅力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没有变化,他们不耻的只是那些载体或者说是参与其中的人。

  作者:张鑫

  (来源:

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