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首批“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建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09:52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滑雪爱好者可以让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来当教练了。日前,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北京、河北、黑龙江、上海、浙江、广东、陕西七个试点省市正式建立首批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滑雪、游泳、健美操等三个项目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成为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的职业技能鉴定试点内容。

  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了解到,体育特有工种包括社会体育指导员
和场地工,目前社会体育指导员已经制定职业标准,场地工的职业标准正在制定中。制定职业标准及进行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目的是规范体育从业者的职业行为,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规范管理。据了解,今后在营业性体育场所就业的人员必须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

  按照国家规定,开展体育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完成整个鉴定考核任务,首先必须依照一定资格条件建立一批职业技能鉴定站,它是承担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执行机构。今后,凡申请进行职业鉴定的人员在参加专门的培训后,必须依照一定的考核标准在这些鉴定站内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才由国家颁发给统一的职业资格证书。

  这次在体育系统内首批建立的七个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后,由具备建站条件的省市提出申请,经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及有关地方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条件审查并提出审核意见,报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后成立的。这些鉴定站将被授予统一的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标牌,并根据颁发的《职业技能鉴定许可证》规定的内容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