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龟兔赛跑新解——谈体育的发展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58 中国体育报

  很多人都曾在不同场合讲过新龟兔赛跑的故事:失败后的兔子不服气提出要再赛一场,并最终凭借自身的强劲实力,以绝对优势战胜对手。而此时乌龟又想加赛一场,并提出要求重新设计了比赛路线,正当兔子将到达终点时,被一条河挡住了,不慌不忙地乌龟则凭借自己的游泳技巧游过河去,乌龟又获胜了。兔子很是懊恼,它在后悔自己不会游泳的同时终于提出跟对手乌龟紧密合作的意向并得到乌龟的赞同,于是在第四次龟兔赛跑中人们惊喜地看到陆地行走中兔子背着乌龟,水中的乌龟背着兔子,一起前行,它们携手冲过终点,实现了
双赢。于是,经济界的人士称要学习龟兔赛跑中的四次经验,第一次是乌龟的坚持不懈,第二次是兔子将潜在优势转为现实优势的能力;第三次是乌龟改变思路调整策略的智谋;第四次是乌龟和兔子优势互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其实就体育界人士而言同样也需要学习龟兔赛跑的四次经验。

  一 坚持不懈 等待机会

  中国足球及绝大部分的田径项目、游泳项目在世界上所处的位置很尴尬,我们需要的正是乌龟的这种坚持不懈积极进取的精神,机遇只给有准备的人,有了这种进取精神,即便是“兔子”不再打盹,我们也有获胜的可能。

  二 把握机会 比拼到底

  

乒乓球、羽毛球、射击举重跳水这些传统的优势项目之所以这些年来长盛不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善于把握每次重大赛事的机会,顽强拼搏战胜自我,不妄自菲薄也不居功自傲,总能将自己的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这便是“兔子”第二次充分将潜在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的一种诠释。

  三 转换思路 调整策略

  中国有很多运动项目还沿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子,还没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因而发展也显得滞后,比如颇具影响又极具观赏价值的体操还没有走上市场化这条路线,职业足球联赛在经历了十一个赛季之后越发显得颓废和不职业,中国的冰雪运动还没能调整策略深入普及,即便是一些传统的优势项目如果不及时调整策略也会很快被后来者居上,体育比赛比的不仅仅是体能技术,更重要的是宏观意义上的战术思路。

  四 优势互补 携手并进

  四年一度的全运会群英荟萃,各代表团为争夺名次不遗余力,有些比赛被挤压得变形,很多场外因素也影响了体育竞技的公平公正。实际上,各运动队、各省之间完全可以将优势互补,这样推动的将是整个体育的进步。不仅如此,不同的运动项目之间也需要学习互进,惟有此体育领域才能蓬蓬勃勃,才能做大做强。江苏南通师范学校金勤(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