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腕乙级求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7:18 中国足球报

  西藏、丽江、南昌、安徽;朱波、谢育新、李晓、赵昌宏、王珀,这一长串名词看似无关,其实关系密切,这些球队这些人都在武汉参加今年乙级决赛,争夺两个升甲名额。今年的乙级联赛,强队多、名人多,争夺激烈……

  早几年,在甲A踢不动了,去甲B或乙级混混,是件相当轻松的事。但如今,乙级也不那么好混了,乙级联赛早就不养闲人了。上周末结束了八进四的比赛,结果赛前呼声较高
的北区第一西藏惠通和南区第二云南丽江都惨遭淘汰。而仅以北区第三晋级八强赛的北京宏登在半决赛首回合中2比0战胜安徽九方,在争夺中甲入场券中占得先机。

  高原———西藏、丽江集体落败

  西藏惠通和云南丽江分别是预赛阶段的北区第一和南区第二,是冲甲呼声很高的球队,却同时在八进四时被淘汰,在令人感到遗憾的同时,也因此感受到今年乙级联赛的残酷程度。

  西藏队今年的动静挺大,可以看出他们志在冲甲。年初请来张桐坡任总经理,留任了塞黑主教练拉里奇,并且获得北区第一的好成绩。然而,在预赛阶段的最后时刻,西藏俱乐部不仅更换了总经理,还更换了球队的主教练,王珀和谢育新集体上任。也许是人事更替的突然,西藏队在八强决赛中没有展示出其强队的风范,在对南区第四安徽九方的两回合比赛中以1比1和0比1败下阵来。又交了一笔昂贵的学费。

  上赛季,西藏队中的藏族球员还几乎没有人能打上主力,本赛季情况有所改观,有3名藏族球员经常出现在主力阵容中,他们是旺久、巴桑、次多。相信明年或更远的日子,会有更多的藏族选手出现在主力阵容中。

  西藏足协2002年10月才成立,现在这支西藏惠通队是西藏惟一的职业队,也是西藏人对职业足球惟一的寄托。前主教练塞黑人拉里奇说过,“我最大的梦想是三到五年之内能够把队伍带进中超,如果这样的话,我也会被写进西藏足球历史!”拉里奇已经下课了,他的梦想没有实现,但是西藏的足球还会踢下去,更不会停止对中甲甚至中超的追求。

  云南

丽江东巴队也是一支少数民族特色的球队,上赛季只差一步到中甲,本赛季伊始就把目标定为冲甲,并请来朱波担任主教练,队中球员多为原红塔二队的选手。应该说,丽江队是一支挺有实力的球队,但比赛就是这么残酷,在首回合与北京宏登战成平局后,第二回合以1比2负于对手,连四强都没进去。上赛季获得乙级第三名,与中甲一步之遥,本赛季倒在四强之外,不进反退。丽江队退步的只是名次,因为今年乙级队的实力有所提升。北京宏登虽然只列北区第三,但却是一支有着丰富参赛经验的老乙级了,与之相比,丽江队还显得有些稚嫩。

  再就业———国力多人加盟乙级

  赛季中期,国力球员被允许临时转会,但那时中超和中甲各队的阵容已基本固定,所以更多球员只能到乙级队就业。

  赵昌宏、谷红星在安徽九方执教,王珀在西藏俱乐部担任总经理,陶鹏加盟东莞南城队,韩德明被南昌八一衡源队收下,王振杰在云南丽江队担任守门员教练……

  国力球员和教练加盟的这些球队都打入了乙级联赛的八强决赛,这些老朋友又在武汉聚首了,不过这次是各为其主。

  现象———中青年教练竞争上岗

  有那么一段时间,甲A和中超被洋教充斥,国产教练的就业率急剧下降。目前,洋风已不那么强劲,但想在中超或中甲站稳脚跟,并非易事,就是在乙级执教,也得竞争上岗,并且时刻面临下课的危险。因为多数乙级队很现实,冲不上中甲,一切免谈。

  朱波是今年年初加盟云南丽江队的,他的前任是尤可为。尤可为没能完成冲甲的任务,朱波也没能完成。下赛季,丽江队又会请谁来当主教练呢?

  朱波说过,大连人是为冠军而踢球的,丽江人是为快乐而踢球的。但是职业队自有职业队的目标,在快乐的同时,也要追求名次。朱波到丽江队时就明白,他和球队今年的任务就是冲甲。现在一年过去了,任务没完成,失落总是难免的。大连,深圳,武汉,大连,长沙,丽江……朱波的下一站是哪?

  李晓的名字可能已被淡忘,他目前执教的南昌八一衡源队打入了四强,与东莞南城队争夺一个中甲名额。在首回合的较量中双方战平,今天的次回合交锋,将决定中甲名额的归属。

  李晓是职业联赛的第一代球员,在1994年甲A联赛中攻入9球。1995年的一场肝炎让他此后只能混迹甲B,2003年从上海中远退役。2004年春天,李晓出任南昌八一队主教练,人也从上海到了南昌。队员是八一二队和上海衡源队合并组成的,十分年轻。两年来,李晓与大家摸爬滚打在一起,目标自然也是冲上中甲。去年在八进四的比赛中负于北京宏登,今年他们离目标又近了一步。

  谢育新是接替拉里奇出任西藏队主教练的,压力挺大,因为拉里奇口碑很好,带队成绩也很好。以北区第一的身份输给南区第四,谢育新显然有不可推御的责任,他对这支球队正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还不十分了解。

  谢育新今年年初曾在湖南湘军短暂执教,但在赛季开始前就辞职离去,其间并没有带队打过一场正式比赛。执教西藏队是他在这一年中二次出山,结果仍是天不遂人愿。下赛季继续征战乙级联赛的西藏队需要好好打算一下,谢育新也需要重新打算打算。如果留下来执教,一定要对这支西藏队加深了解。

  恩怨———只有永远的对手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的地方就充斥着“复仇”。八进四北一西藏惠通对南四安徽九方的比赛就被看作一场“复仇”之战,因为在国力“结下”恩怨的王珀和赵昌宏现在分别在西藏俱乐部和安徽九方队当总经理和主教练。结果有些出人意料,南四淘汰了北一,赵昌宏“战胜”了王珀。

  所谓“复仇”是别人强加上去的,两个当事人都没说出过这样的字眼,江湖如此之大,恩恩怨怨何时了,毕竟冤家易解不易结。足球场上,只有永远的对手,没有永远的仇人。

  不管国力是不是王珀搞垮的,反正国力已经垮了,希望西藏别再垮掉,因为像王珀自己说的那样,西藏队是他见过的最纯净的一支球队。

  战报

  八进四首回合(10月26日)

  南昌八一衡源———天津名特 3比1

  北京宏登———云南丽江东巴 0比0

  西藏惠通陆华———安徽九方 1比1

  辽宁青少———东莞南城 1比2

  八进四次回合(10月28日)

  天津名特———南昌八一衡源 1比0

  云南丽江东巴———北京宏登 1比2

  安徽九方———西藏惠通陆华 1比0

  东莞南城———辽宁青少 3比1

  半决赛首回合(10月30日)

  东莞南城———南昌八一衡源 0比0

  安徽九方———北京宏登 0比2

  注:半决赛次回合于11月1日进行,决赛将于11月2日进行。

  作者:艾 禾

  (来源:中

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