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武术进奥运需“变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5:20 新民晚报

  一周前,当杨天贵听说,武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既不是正式比赛项目,也不是表演项目,而只是由北京奥组委组织的一项比赛时,他忍不住打来了电话:“武术要进奥运,必须要变变脸。”

  于是,便有了昨天的见面。

  杨天贵,53岁。江湖上,他是杨家绵拳第五代传人。而在现实生活中,他干过的事情很杂也很多:作曲、编剧、制片人、武术指导、演员、经商等等。他从未当过武术教练,更未进入武术队。但是,在武术界,杨天贵的名字还是很管用。

  “武术源远流长,然而却始终无法登上国际舞台。”尽管前一段时间有关武术有望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项目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是杨天贵始终觉得,可能性不大。

  对于武术进奥运,杨天贵有自己的想法。

  浓缩精华

  杨天贵认为,要想进入奥运会,首先要对武术的门派进行缩减和凝聚,来个彻底整合。“现在国内大大小小的武术门派达400多个,而且由于每个门派都有自己所谓的绝招,但很难有一个统一的判定,这对于武术进入奥运会绝对是个致命伤。”

  杨天贵举了韩国

跆拳道的例子。“跆拳道就没有五花八门的门派之说,只有等级区分,这就是中国武术要改进的地方,取各个门派的精华浓缩成一套有据可遵的套路。”当然,杨天贵也承认,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非一朝一夕可以解决。杨天贵表示,这个工作就需要一个智者去完成。此人既要熟悉各个门派的底细,又要熟谙国际上的各种规则,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讲究对抗

  “我接触了许多外国人,他们认为武术无非就是一些花拳秀腿的功夫,电影中的武打场面也只不过是骗骗人的特技。甚至一些人认为,武术是

拳击运动的舶来品。其实在中国,武术主要可以分为套路运动和散打运动。如果要走向世界,就必须把散打运动作为一个突破口。”

  很多人都认为散打是在模仿拳击,因为散打的起势等动作都和拳击一致,殊不知散打的历史远早于拳击,只是拳击比散打更早地为人们所熟知罢了。像拳击中的平钩拳就是散打中的“丹峰”,而下钩拳就是“朝天一炷香”。

  为了避免和拳击撞车,杨天贵的意见是:“把中国纯武术的东西融入到散打中去,改变散打和拳击相同的动作,然后进行对抗性的比赛。这样,武术离奥运会可能就不远了。”

  苦练筋骨

  说到武术中的筋骨之学,杨天贵拍胸脯说:“如果泰森可以好好练练筋骨,相信他还可以继续在拳坛叱咤风云,至少5年。”

  要想学好武术,练好筋骨那是关键,而不是单纯的肌肉。“如果等到武术真的登上了奥运舞台,筋骨的好坏肯定是能否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杨天贵比照着自己的臂膀,自豪地表示。

  采访的最后,杨天贵突然显得有些无奈与伤感:“中国的武术界大有人才,比如熊伟、井森金、周敏德、陈留忠、蒋维廉、张立德、李松林等等,只可惜他们没有遇到一个好的环境啊!发展是硬道理,我相信中国武术进行改革之后,肯定能够进入奥运神圣的殿堂。”

  本报记者 高兴 实习生 应菊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