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不摇就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2:39 新闻晚报

  最近十年,流行音乐的最大问题就是只有流行,没有音乐,从唱片工业流水线上出来的都是一些琅琅上口却没心没肺的声音。在漫山遍野的失望面前,我的主任从去年开始改听贝多芬、莫扎特、瓦格纳、舒伯特、巴赫这些老骨头的东西,而通过奋斗却还没有进入上流社会的我却只能从草根阶级的音乐中寻找快乐。这个夏天在欧洲,我终于从德国莱茵河地区的卡纳瓦音乐中找到了一首感动良久的作品———《在我的胸口上有三根毛》。

  我曾经说过,听贝多芬不代表一个人高尚,听周杰伦也不代表一个人低俗。虽然我无法掏出198元的巨资去买一张大师的进口CD,但我同样可以在草根阶级的音乐中感受到快乐。就如这首《在我的胸口上有三根毛》所要表达的人生态度:既然我们没钱买奔驰宝马的敞篷跑车,开辆拖拉机兜风也是不错的选择。

  秋天真是一个让人伤感的季节,秋风拂过,黄叶飘零。而每到这个季节,欧洲足坛的下课警报也会全面拉响。在德甲,勒沃库森的主帅奥根塔勒刚刚离去,转瞬间,特拉帕托尼、兰尼克又到了下课边缘。是苦苦坚持,还是知难而退,就像我和我的主任在面对音乐时的那道选择难题。

  当今世界的足球,越来越像旧社会中的戏子,看戏的人乐在其中,唱戏的人却苦不堪言。这些年,我们越来越多地听到足球教练因为不堪重负而住进医院或躺上手术台的例子,比如说

利物浦前主帅霍利尔,或者还比如
曼联
主帅弗格森爵士。这些原本坚如磐石的人,在惨烈的竞争面前,心脏就像油炸过的豌豆,变得脆弱不堪。

  可其实,有很多悲剧原本是可以避免的。举例说特拉帕托尼入主斯图加特,在我看来,就完全是一些不懂足球的家伙做出的愚蠢决定。不是我比他们更懂足球,而是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一眼就能看穿的东西,比如俱乐部不能聘请米卢做主教练,比如防守见长的意大利国家队不能请个只会进攻的巴西人当教头。而历史的经验教训表明,特拉帕托尼无论带国家队还是俱乐部,都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从斯图加特本赛季的积分和得失球比例,就可以知道霸王硬上弓的后果有多么严重———守,守不住;攻,又没有办法。

  在刚刚结束的

AC米兰与尤文图斯的意大利国家德比中,我们又听到了皇后乐队那首著名的《Wewillrockyou》。一些外语学院毕业的朋友告诉我,这首歌应该理解成《我们要震撼你》,但我更愿将这首歌直译为《我们要摇滚你》。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和这场比赛的结果遥相呼应:米兰城在摇,老妇人只好滚。

  特拉帕托尼早就应该滚蛋,而在沙尔克04主帅兰尼克的背后,可能藏着一些知而不能言语的忧伤。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你不让我摇滚,那么就总得有人滚。

  老祖宗说,坚持就是胜利。可今天,坚持更像一种折磨。 作者:孙文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