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自行车新秀郑小海:赢了黄金宝 不小心成了偶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40 中国体育报

  在我国,自行车项目尚属冷门,北京小将郑小海的名气并不大,不但比不过中国香港著名车手黄金宝,连国内的王国章、罗建士、李富玉等人也还有点差距。论成绩,1982年出生的他只获得过2004年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在十运会上,他收获一枚公路个人赛银牌。不过,郑小海却坦言自己收获良多,相当满足。一是在比赛中战胜了名将黄金宝;二是一不留神成了别人的“偶像”,有一批专程赶来为他加油的fans令他感动。

  赢了偶像

  在

十运会自行车最后一天的比赛中,郑小海第二个冲过男子公路个人赛184公里的终点线,和山东老将李富玉只差不到1秒,与金牌失之交臂。但这一成绩也将黄金宝甩在了他的身后。“虽然没拿到金牌,但我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所以不是特别遗憾。尤其是能战胜黄金宝这样的高手,我还是感到很高兴。”赛后的发布会上,郑小海这么表示。“以前和黄金宝的交手中,比赛前我还专门研究过黄金宝,比赛时又特别提早加速,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郑小海的语气中,带着几丝得意。

  其实,早在8月份在安徽举行的中国环游自行车赛上,郑小海就曾赢过自己的偶像,不过那是多日赛,郑小海赢在个人计时赛上,而十运会的获胜,郑小海却是在公路赛上和他进行了真刀真枪的拼杀。

  有了fans

  凭借帅气阳光的长相,郑小海还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fans,甚至在十运会赛场成为一景:自行车比赛多是业内人士以及为数不多的记者,但郑小海在他参加的男子4公里追逐赛、男子记分赛、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和男子公路赛四个项目中,但郑小海却收获到了其他车手无法获得的成功:只要他一出场,20多人组成的小方队便会打出支持他的条幅,并大喊:“小海加油!”“小海加油!”

  这支20人的小方队是专程从北京赶过来的拉拉队,是申同健身俱乐部的员工,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郑小海后,这个俱乐部便成为了这位中国自行车小将忠实的拥趸,不仅为郑小海量身制定了力量训练计划,而且只要有郑小海的比赛,20几名fans便千里迢迢赶去为他加油。十运会比赛,为更好的为自己的“偶像”加油,申同俱乐部老总特意歇业,健身部全体员工直奔南京,为郑小海摇旗呐喊。

  瞭望北京

  可别小看了郑小海,尽管我国的自行车项目和世界还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男子项目,公路自行车和场地长距离连奥运会的门儿都没进过,但郑小海却有着雄心万丈,已经将眼光放在了2008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最大的目标就是参加奥运会。之前日本、韩国选手曾在奥运会上拿到过前三名,我真的很不服气!我觉得我们国家选手的水平并不比他们差,我希望到时候自己能代表中国人、北京人,在自己家门口参加一届奥运会,填补中国自行车项目的空白。”

  而这些目标在郑小海的眼中却不算太难:“没关系,一切都有机会,毕竟我还年轻呢!”

  对于自行车选手而言,23岁的年龄的确还存在大好的机会,但愿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自行车赛场上,我们能看到这张年轻、自信的面孔。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