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赞助商,你可否平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13 中国体育报

  大型运动会离不开赞助商,而按经济学原理,是商就离不开利润、利益。

  去过奥运会的人都知道,只要披上了合作伙伴、赞助商及供应商的外衣,绝大多数的商品售价立马开始翻跟头地往上涨。也难怪,人家向国际奥委会交了巨资,又不是公益行为,那高成本不从价格上捞回又从哪里平账呢?更何况还得有利润,否则连再生产都难以为计。

  但话说回来了,消费者对商品的价格是有承受底线的,除了非买不可的之外,若超出心理价位的高线,通常只有“用脚投票”了——老子不买还不行吗?这一点,在雅典奥运会上表现得最为显明。一支再普通不过的圆珠笔,就在笔挂处缀了一小小的奥运标志,售价竟达人民币16元左右。一件最简单的圆领衫,也是因多了那么一个符号,就要人民币一百多块。连一顶最常见的棒球帽,也得花近百元。结果是个什么状况呢?这些东西基本上从头到尾都安静、寂寞地躺在柜台里,发展中国家的记者不捧场,发达国家的记者同样鲜有问津。唯有吉祥物虽价格仍属偏高,但因纪念意义最大,所以销量还是最好。以主新闻中心纪念品商店为例,到最后闭幕式时,只有吉祥物的货架基本上见空,其它依然都是琳琅满目。而且有趣的是,为了销售提速,雅典市中心的一家小店,在最后一天仅象征性地把3欧元一个的小号吉祥物降至2.9欧元,结果竟出现了疯狂大抢购,最多的人几十几十个地买。

  记者在一些自由市场也发现,商贩好像都商量好了似的,绝不降价,效果却是交易并不踊跃,见不到熙熙攘攘的景象。记得在与一商贩讨价还价时,她反问:“难道你就为了这一块钱?”我说,是也不是,因为你这么贵,又不愿让点利,顾客心理不舒服。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到

可口可乐。可口可乐是国际奥委会的长期合作伙伴,每届的赞助额,美元都是以亿计,开销不可谓不大。但其在奥运会上的售价与平时基本无区别,没有一“阔”脸就变,因而其在奥运会时期的销售量不仅不受影响,相反却成为赛场内外称霸的碳酸饮料。价格无华景自华。可口可乐这种坚持薄利多销、以量取胜、靠规模占市场的“平民化”战略,是再聪明不过的了。

  所以,对获得北京奥运赞助商特许权的商家来说,在定价上是需要好好动番脑子的。是狮子大开口,恨不得一口吃个胖子,结果反倒把消费者吓跑好呢?还是像可口可乐那种营销模式,不搞“贵族价格”,在中低端市场上吸引消费者好呢?经济学上还有个“温水煮青蛙”的理论:把青蛙放在温水里逐渐加温,它便会慢慢适应温度的变化,直至无法逃生;而若将其直接投进沸水,它会一下蹦出。奥运商品市场开发,也需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企望一夜暴富、快速收回成本的做法毫不现实。

  平价,是广东人的说法,也就是低价的意思,但这里低价并非甩卖价之意,而是一个较合理的中低价之意。奥运会第一次在北京举行,奥运商品如何让外国人买得起的同时,也能让国人的平民阶层有购买力?在保本薄利的前提下,尽可能平价应是一种考虑。最新的事例是,

十运会期间,新华社记者在一些纪念品销售店发现,由于部分商品的价格颇高,所以问津者寥寥。

  作者:史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