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亚运女篮23分惨败 李亚光:裁判间接影响了我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08: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东亚运动会篮球比赛继续进行,中国男女篮球队同战中国台北男女篮球队,结果女篮以23分的巨大差距惨败给了中国台北女篮,而男篮也是历经了一番苦战,最终仅以3分的优势勉强获胜。

  率先开打的女篮比赛,中国队一如既往地慢热,开局便以614落后,虽然很快找到状态以2620领先结束第一节,但是在第二节中,中国队的队员们因为裁判判罚尺度的问题,情
绪严重失控,被对手打出一个112的高潮,以3742落后结束上半场。中国队上半场犯规次数多达15次,而对手仅有7次,卞兰和张帆更是双双领到4次犯规。两支亚洲强队之争,令人意外地在第三节就进入了垃圾时间。该节中国姑娘以中锋张晓妮为代表,情绪进一步失控。全队在第三节只拿下6分,而混乱的防守却让对手砍下23分。此后,中国队最多落后到27分,最终以5679败北。

  稍后进行的男篮比赛,中国队再次遭遇了裁判问题,开赛仅三分钟首发队员中王博便领到了3次犯规,王仕鹏和易建联各2次,第二节更是陷入长达7分钟的得分荒,比分也被拉大到2233。好在中国队的小伙子在第三节及时稳定了情绪,凭借王仕鹏和孟达的连续三分命中,以5452在第三节结束时将比分反超。最后一节双方的比分交替上升,最后1分14秒时,易建联5次犯规下场,中国队被对手追平比分。关键时刻,王仕鹏再次挺身而出,担任控球、得分、抢板三大重任,最后凭借他的三次罚球和一个篮板,中国队以6865艰难获胜。全场比赛王仕鹏砍下最高的21分,并摘下6个篮板;易建联拿下18分、10个篮板,孟达三分球5投4中全场射中14分。

  赛后

中国男篮主教练闵鹿蕾再次表示无话可说,把王仕鹏推到台前。这位国家队最稳定的得分手说:“全队磨合时间太短,缺乏默契。所以,球员现在是凭场上感觉在比赛,幸好艰难地赢下了比赛。”

  李亚光:裁判间接影响了我们

  以23分的巨大分差惨败给中国台北队,赛前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包括主教练李亚光,他认为裁判的判罚尺度间接导致了年轻的

中国女篮姑娘们情绪失控,但同时他也不得不承认中国队战术简单、打法粗糙的事实。“今天我们输在自己手里。球员在场上失控,全场20多次犯规,包括很多进攻犯规。上半场我们就有两名主力犯规达4次,这直接影响了球队表现。球队一旦失控,就乱了章法,打法就变得简单。”李亚光曾率中国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亚军,这也是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这位有着光荣历史的女篮教练赛后坦言,他因为接手队伍仅仅4天,在和球员沟通方面有待加强。而这支队伍以中青队员为基础,缺乏经验。 向中国台北女篮学习 这是一场全方位的较量:动与静,巧与蛮,快与慢,冷静与愤怒,个人与团队!

  结果不出意料,全场站位固定、蛮打蛮干、步伐缓慢、怒火中烧、强调个人的中国女篮输了。碰巧对手中国台北队换位积极、传球巧妙、步伐飞快、冷静沉稳、集体作战,那么中国女篮输上20多分,丝毫不用奇怪。

  中国女将平均身高超出对手10厘米以上,全场篮板22:10占据绝对优势,光前场篮板就有11个之多。但最后她们以56:79惨败。中国台北队用一场教科书似的比赛,告诉中国小将们一个简单的真理:篮球是一项集体运动。

  篮球确实依靠身高,但身高不足以成为依赖,更不足以成为原地等球的理由;篮球确实需要力量,但力量如果不结合头脑,就成为蛮力,成为无用之力;篮球需要运球,但有机会的时候,传球一定比运球来得更快、来得有效;篮球需要个人的发挥,但有效配合才能打出更合理的比赛,才能赢得胜利。

  赛后中国队教练强调了裁判的判罚尺度有问题,他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姑娘们的情绪,导致场面失控。不论裁判判罚是否有待商榷,但这绝对不是一支亚洲冠军球队以23分之差输球的理由。中国队场上至少有四位亚锦赛夺冠球员,包括内线主力张晓妮、宋力维,小前锋张帆和控球后卫卞兰。

  中国教练又陈述一个事实,他接手这支中青队为主的国家队仅仅4天,所以这支球队打法上还没成型。然而,配合不够熟练的背后,中国队更暴露出速度不够的隐患。

  快攻一直是亚洲球队的特色,其实也是老中国女队最明显的特色。然而在这次东亚运动会上,中国女篮面对日本和中国台北这样以快为主的球队,一筹莫展。昨天中国队侥幸以1分优势打败了

日本队,但今天这场蒙羞之战足以让问题浮出水面。

  中国女篮目前的“快”只体现在从自己后场到中线这一段距离上,一旦过了中线就再无“快”可言。中国台北队主教练洪玲瑶认为是“中国队过分追求战术体系,而忽视了场上出现的机会,因而人员不到位就不能打起快攻”。

  事实上,在中国队夺冠亚锦赛后,前国家队主力陈鹭芸就曾指出,中国队有高度没速度恐怕是隐患的事实。她说:“以前我们速度不如韩国队和日本队快,现在就更不用说了。”她怀念起当初宫鲁鸣带领大家苦练速度时的情形:“那时候的艰苦训练,我们这一辈子都难忘。”正是那时的苦练,才练就了那届中国女篮的“飞毛腿”。“听说现在队伍都很少上田径场了。当然外教要求多练技术也是没问题的,只是现在还没有看出效果。”

  作者:葛桦

  (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