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龟裂的混凝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18 竞报

  在遥远的古罗马帝国时期,战斗中的战士们总是依靠厚重的盔甲抵御住对手的攻击,然后适时发动反攻。守为攻始,这一战略思想或许影响到了千余年后意大利人的思维,在防守反击大行其道的意甲联赛里,就始终流露出一种古朴和稳健。一度,意大利球队“混凝土”级防线在整个欧洲都令人畏惧,它曾让高举高打的英格兰人郁闷不已,曾让追求细致的西班牙人叫苦不迭,也曾让意志坚强的德国人悻悻而归。我们甚至说不清,到底是“混凝土”防守是意大利足球的象征,还是意大利足球是“混凝土”防守的代名词。

  AC米兰迎战尤文图斯,这场比赛的结果之于意甲冠军走势的巨大影响无须赘言。但赛前甚嚣尘上的“北方德比”的巨大噱头并不能欺瞒那些老练的球迷们,他们知道这场重头戏里不会有期待中的精彩异常,现实面前,防守自然才是两队的第一要务。

  比赛过程似乎印证了这样的预想:4个进球并不能掩盖比赛的枯燥与乏味。AC米兰不无幸运的诡异进球和

尤文图斯队员令人啼笑皆非的愚蠢失误,联手导演了一出虚假的进球盛宴。而事实上双方的防守同进攻一样不值得称道:整场比赛都在不断的犯规与停顿中狼狈前行。

  防守反击一直是意大利足球多年来赖以生存的根本战术,意大利足球的诸多荣誉,正是凭借这一无人能出其右的拿手绝活而得来。但既然名为“防守反击”,防守无疑是这一战术思想的根本要义,没有稳固的防守就没有反击的资本,正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然而在

国际米兰逐渐掉队后,已成两强争霸之势的意甲赛场上,
AC米兰
和尤文图斯却有失去昔日稳健传统的趋势。AC米兰老迈的后防线甚至不能抵御失去托尼的巴勒莫的攻击,尤文图斯同样不年轻的后卫们在拜仁和AC米兰的轮番测试中也终于败下阵来,而两队加起来高达260余岁的后防线年龄总和,正是意甲联赛中某种趋势的典型缩影。

  输掉比赛的卡佩罗说:“我并不认为我们的门将非常忙碌。”的确,拥有超强攻击力的AC米兰没有表现出像比分差距一样大的优势,但堪称“混凝土中的混凝土”的尤文图斯令人意外的慌乱才是人们惊异的真正原因。一直坚持传统意大利足球风格的“意大利老大”轰然倒塌,意大利足球貌似坚不可摧的“混凝土”高墙上,时隐时现的裂隙也开始显现深藏的巨大张力。

  作者:侯坤

  (来源:竞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