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个老男人活在剃刀边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2:39 新闻晚报

  德甲“酒过三巡”,下课警报此起彼伏

  俗话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然而在足球主教练的位置上,别提三十年,连三年的好光景都是一件特别奢侈的事情。举例说本赛季的德甲,赛程尚未过四分之一,勒沃库森主帅奥根塔勒即已提前离去。而在本周第十一轮联赛结束后,又有三人预订了下课的机票。这三人分别是斯图加特老帅特拉帕托尼,沙尔克04“教授”兰尼克,以及凯泽斯劳滕主帅
亨克。

  特拉普能干什么

  在德国,特拉帕托尼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除了这个意大利老头走南闯北的经历,更出名的是当年他在执教拜仁期间的三句名言。第一句是“瓶子空了”。不仅今天的德国年轻人总爱用这句话来形容自己筋疲力尽,而且特拉普(特拉帕托尼的简称)也因此成了德国的广告明星。在德国食品巨头穆勒公司的酸奶广告中,结束语就是这句“瓶子空了”。

  特拉普的第二句名言是“斯特伦茨能干什么?”1998年在拜仁惨遭三连败后,特拉普用这句话来发泄对斯特伦茨的不满。后者因为有伤,当时曾长时间不能出场。巧的是德国新闻台N24的节目主编也叫斯特伦茨,他主持的谈话节目因此引用了“斯特伦茨能干什么”这个名称。结果,这个节目在德国的收视率急剧上升。

  当然,特拉普最有分量的一句名言还是“我完蛋了”。1998年3月的一次新闻发布会,特拉普在怒气冲冲吼完自己全部要说的话后,他原本想说“Ichbinfertig(我的话说完了)”,但由于自己拙劣的德语,最后出口的却是“Ichhabefertig(我完蛋了)”。自此之后,这句话成了德国青年人口中的常用语,甚至连德国杜登辞典出版社在2004版的《最新德语常用语》中,都特意收入了这句特拉普的名言。

  在重返德国后,几乎没有人敢看好特拉普在斯图加特的前景,因为这个骑惯了毛驴喝惯了井水的意大利人太保守了。他宁愿要十场1∶0的比赛,也不想看到一场4∶3的激战。结果证明,人们的担忧是有道理的。在已经结束的德甲前11轮比赛中,斯图加特仅以2胜6平3负的成绩排在第10位。

  除了战绩一塌糊涂,特拉普和球员的关系也糟糕至极。球队主力门将希尔德布兰已经多次公开宣称,在球队的日常训练中,存在着太多漏洞。

  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在下课进入倒计时之际,特拉普最近又得罪了德国的火车司机。在上周三的德国杯赛中被汉莎罗斯托克淘汰之后,特拉普在接受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一个教练必须知道他总是处于压力之下。否则,他应该去当一名火车司机。”

  在这番话见报后,德国铁路联盟认为意大利人的言语侮辱了所有德国火车司机,并因此要求特拉普道歉。上周五,铁路联盟向特拉普发出了一封署名信,信中特别指出,火车司机每天同样面临很大的压力。“他们(火车司机)有一份必须要负责的工作,他们带着人们赶往目的地,他们必须安全地到达那里。”联盟还在信中说,“德甲的教练只需要为一场比赛作准备,但一名火车司机却需要日日夜夜保持精力集中。”

  从沙尔克04到沙尔克06

  在上周足协杯中以0∶6惨败于法兰克福脚下后,成立于1904年的沙尔克04现在有了一个新绰号———沙尔克06。尽管在惨遭屠戮后,包括库兰伊在内的多名主力球员表示要用一场联赛胜利来捍卫兰尼克的帅位,但周六在汉堡,沙尔克04依然毫无起色,最终0∶1败给了对手。在联赛不败这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扯掉后,兰尼克在沙尔克的日子进入了读秒阶段。

  无情的岁月真是让人唏嘘。在上赛季中途从海因克斯手中接过教鞭后,兰尼克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就是率沙尔克04取得联赛六连胜,并最终在赛季结束时为球队收获了联赛亚军。当时,几乎所有的德国媒体都将赞誉毫无保留地送给了这位外号“教授”的教练。他们说,在兰尼克的儒雅和文质彬彬背后,其实藏着一颗勇敢的心。

  然而好景不长,本赛季的沙尔克04像中了邪似的,赛季伊始即连续收获平局。由于球队一胜难求,在兰尼克的肢体语言中,过去那个标志性的左手勾拳庆祝动作也越来越少出现,更多的是这个男人愁眉不展地出现在镜头中。继而,有关兰尼克下课的猜测开始不断出现在德国媒体的标题上。

  和特拉帕托尼的斯图加特不同,在德国鲁尔工业区做教练需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因为在斯图加特,即便球队成绩不佳,但人们至少还可以从这个城市的奔驰和保时捷汽车中寻找光荣。但在失业率越来越高的德国西部,足球几乎已经成为鲁尔区最后的堡垒。因此,尽管沙尔克04目前仍以4胜6平1负的战绩排在积分榜第五位,而从球队主席到球员,俱乐部依然还在力挺兰尼克,但如果不及时帮助球队止住颓势,众口皆碑的兰尼克最终仍可能无法避免下课的厄运。

  红魔成病魔

  如果不是因为在上周二的足协杯比赛中用带有政治性歧视的言语辱骂爱尔福特球员是“混账的东德佬”和“流氓”,可能不会有多少人对凯泽斯劳滕主帅亨克的死活感兴趣。但从目前的情形看,亨克更应该提早滚蛋,因为在他的折腾下,昔日的“红魔”凯泽斯劳滕已经离降级越来越近了。11轮过后,凯泽仅积8分,排在积分榜倒数第二。

  虽然名气不大且貌不惊人,但要论身后的亲家,亨克却也不算小人物。因为在过去的15赛季中,亨克曾经作为助理教练一刻不离地见证了名帅希斯菲尔德的每一次成功和失败。从某种意义上讲,亨克就像希斯菲尔德肚子里的蛔虫,知道希帅的心跳和呼吸,甚至包括他体臭的味道。

  在前年和希斯菲尔德从拜仁一同下课后,亨克在上赛季还剩两轮时成为凯泽斯劳滕的新任主帅。然而15年的跟班经历却似乎并没让亨克从希斯菲尔德身上学到太多东西,不仅球队老臣斯福扎公开抱怨他的工作缺乏效率,糟糕的战绩也能证明,亨克作为一个主教练,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赛季不到三分之一,凯泽斯劳滕仅胜两场,丢球却有27个。

  尽管已经日薄西山,但在凯泽斯劳滕的历史上,却并不缺乏辉煌。1997-98赛季,“红魔”在名帅雷哈格尔的率领下以升班马勇夺当年的德甲联赛冠军,这样的例子即便在世界足坛,也屈指可数。

  亨克目前仍未接到俱乐部方面的通牒,但德国媒体《图片报》认为,和这个秋天一起离去,将成为亨克的最终归宿。

  出任凯泽斯劳滕主帅时,亨克露出略带深意的表情 作者:孙文祥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