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代排球铺路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33 北京晚报

  老校友欢声笑语什刹海

  北京市什刹海体校50年代排球班联谊会,昨天在母校举行,从全国各省市来京的老校友30多人欢聚一堂。这些当年的青少年选手如今多已白发苍苍,不少人已经40多年没见过面了,他们在一起回忆过去,诉说排坛沧桑,场面十分感人。

  这批北京市各高、初中的学生们,在50年代创造了我国体育史上的奇迹。当时由北京市青少年业余体校组织的男、女各三支少年排球队,奔赴全国少年锦标赛赛场,并全部获得冠军。在1958、1959年,就是这批娃娃们先后战胜了老牌甲级队火星队、冶金队、煤矿队等,曾经轰动全国。他们中有30多人进入北京队,有5人入选国家队,其中刘向羽创造了男排4号位的平拉开技术,并至今保持着0.9秒的最高速度。除了一直从事排球事业的队员,这批队员中的其他人毕业后参加了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终身挚爱———排球,大都是单位业余排球队的主力军。直到现在,他们还始终关心着我国的排球事业。

  联谊活动中,这些50年代的排球运动员充满留恋地回忆起当年的训练和比赛,对当年的一切,包括现在已经70余岁的教练李宗权当年的一言一行,依旧记忆犹新。说到共同的感受,就是当年在队里学到的不服输、不怕苦的精神,帮助他们在各行各业都成为骨干,而彼此之间的战友情谊,也成为一辈子最宝贵的财富。

  时间很快过去了,已经大大超过了原定的联谊时间,然而这些大多数已年过花甲的老人们,似乎突然回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还在不停地笑着、谈着……本报记者刘晓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