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日本海外球员闯荡欧陆一周7球恐怖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扬子体育报:从日本海外兵团近一周在欧美足坛集体爆发。中田英寿20米开外的任意球为自己在英超立足开了个好头;中村俊辅在苏格兰30米开外施射精准的任意球绝活;久违的“大炮”稻本润一在杯赛中一传一射,尤其是30米开外的大力世界波更是技惊四座······

  日本海外兵团“爆发周” ——7球射欧美

  本报记者仵亚洪报道日本海外兵团近一周在欧美足坛集体爆发。中田英寿20米开外的任意球为自己在英超立足开了个好头;中村俊辅在苏格兰30米开外施射精准的任意球绝活;久违的“大炮”稻本润一在杯赛中一传一射,尤其是30米开外的大力世界波更是技惊四座;初来乍到的松井大辅在法国联赛终于开和了;很久没有入球的大久保嘉人也在国王杯赛上有球入账;在墨西哥联赛踢球的日本前锋球员福田健二也攻入了两粒入球。日本球员以7粒各不相同的入球告诉世界他们的存在,突入其来的战果不仅让日本球迷欢欣鼓舞,就连已渐渐对日本球员个人能力产生疑问的欧洲足坛和媒体们也发出一片惊呼:日本“火山”复活了!

  但是,为生存环境在苦苦支撑的日本球员们却无法长舒一口气,他们还不知此番整体的爆发是否有助于他们在各自的球队立足。而另一方面,作为日本雄厚足球实力的真实反映,参加澳门东亚运动会的球员德永悠平极有可能在明年1月份加盟西甲巴伦西亚队,使得日本在欧美一线队踢球的球员人数达到12名,日本海外军团还在不断地扩张。

  进球才是硬道理

  首先让日本人感到振奋的是中田英寿时隔1年又4个月终于打破进球荒,这位正在走下坡路的球星以自己厚实的功底告诉那些对他产生怀疑的人们,他还没老到连粥也嚼不动,而且英超的风格更适合自己。这位身穿博尔顿16号

球衣的日本球员领军式人物已经顺利地渡过了适应期,在10月23日与西布朗维奇队进行的英超联赛中,正是凭借着中田英寿在下半场第36分钟一记直接任意球,博尔顿率先敲开了对手的大门,它也是中田在英超攻入的第一粒入球。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就在那边热炒
曼联
对热刺的“韩国德比”的同时,原本也可以上演“日本德比”好戏的中田与稻本的对决却未能遂愿。原因是中田国家队的密友,稻本润一在西布朗维奇队已连续8轮未能登场,甚至连大名单都进不了。

  中田在赛后被媒体打了最高的8分,媒体和球迷们一致认为,要想让这位日本球星再给球迷们奉献高水平的表演,最好的办法就是尽快与他签下长期工作合约,而不是目前的临时租借。博尔顿主教练阿莱代斯在赛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丝毫不掩饰对中田的赞赏,他表示,如果中田在今后的联赛中还有上佳表现的话,他就会在明年1月份成为博尔顿队的正式一员。

  稻本润一在英超蛰伏的时间最长,在经历了阿森纳队的冷板凳、富勒姆的郁郁不得志,再到西布朗维奇队后被罗布森主教练冷藏,如果不是日本企业赞助商的背景,恐怕他早就被扫地出门。在内忧外患的非常时期,稻本暗自挺立,10月26日,他在时隔1年又8个月如愿以偿地进了球,而且是面对他的旧东家富勒姆。在联赛杯赛上双方打平时,最后靠他在加时赛30米开外的远程大炮,为本队攻入制胜一球。稻本极有可能时隔8轮再次进入参加联赛的大名单,因为罗布森主教练在赛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他不希望稻本改换门庭,这似乎可以理解为,留下来就有出头的那一天。

  “锋无力”是日本球员最大内伤

  从日本球员掀起进球潮的具体情况来看,除了中田英寿、中村俊辅、稻本润一等三名日本队中场铁三角的进球含金量较高之外,前锋的表现仍不能令人满意。日本在欧美踢球的前锋球员很多,几乎占到日本海外球员中的一半,但进球难却一再验证了“日本无前锋”的说法,这一群体其实在欧美足坛都混得非常不开心。本赛季在欧洲各大联中进球最多的是日本足坛的第一高佬,身高1.9米的大学生平山相太。他在8月份匆匆加盟荷甲的赫拉克利斯俱乐部,第二次代表新东家参加联赛就攻入2球,使本队以2:1力克对手,引起极大轰动,但在随后的6轮比赛中大都在下半场登场,再也没有找到进球的感觉。目前效力于法甲勒芒队的松井大辅在今年联赛前11轮中出场10次,其中有两场打满全场,却愣是没有打进一粒入球。事也凑巧,他搭上了日本海外球员大爆发的7天,在上周末的荷甲第11轮联赛中,下半场替补登场,攻入自己联赛的第一粒入球。

  搭上爆发周的还有还有大久保,他在西班牙国王杯预赛中射进一支名不见经传的丙级球队一球,不过,他效力的马略卡队还是以1:3落败。大久保嘉人其实在西甲活得很郁闷,这位日本最具争议的“矮脚虎”所效力的西甲马略卡本赛季一改靠卖球员度日的穷过法,野心勃勃想取得佳绩,而在传统的352型打法中,身高只有1.68米的大久保依然得到重用,在本赛季首场比赛中就打满了全场,但9轮联赛下来,大久保一无所获,球队的联赛排名也落在倒数几位之中,引起了俱乐部和球迷的强烈不满。大久保太缺乏进球了。

  号称日本锋线上首席射手的高原直泰则是说起来都脸红:在目前展开的

德甲13轮比赛中,高原7次出场,虽然更多的是在垃圾时间的下半场替补上场,但在场上始终如同梦游,更别提破门得分,这也让他饱受外界的批评和指责。现在高原直泰所努力争取的还只停留在能够进入参赛的大名单,并寄希望于在队内伤病满营的情况下寻觅到打首发的机会。

  而目前效力于意甲梅西纳队的日本强力前锋柳泽敦也几乎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他在前几轮的意甲联赛中多次以替补的身份登场,也因为无一建树而被球迷们视为不好用的“菜鸟”。不凑巧的是,在上轮与帕尔马队的比赛中,他替补上场,仅仅打了6分钟,就因为左脚趾受伤又被替换下场,让主教练大为恼火,他将不得不休息两周以上。

  混迹欧洲,都有绝活

  本报记者仵亚洪报道日本球员能够到欧美高水平足坛去闯荡,除了原来就有的赞助商支撑、开拓日本商业市场等运作模式之外,日本足球近年来水平的快速提高是其主要原因。从目前效力于欧洲的日本球员的经历来看,我们不难发现,每名球员都具有鲜明的技术特点和绝活,只是在与全队的磨合以及适应能力上,日本球员出现了很多问题。除了大家熟悉的中田、中村、稻本、高原之外,在欧洲各大俱乐部踢球的日本知名球员还有哪些?他们的真实实力如何?

  平山相太目前效力于荷甲赫拉克利斯队的平山相太出生于1985年,该球员不仅有1.9米的身高,而且脚下功夫十分了得,他曾是日本高中联赛的两届得分王,同时也创下了该联赛进球17个、一届比赛进9球的最高记录,并率领本队夺得共有4800多支球队参加的全国高中联赛冠军,被称为日本足坛的一大“怪物”。该球员高中毕业之后,在多达8支俱乐部竞相抬价疯抢中,却出乎所有人意料选择了进入日本著名的筑波大学。平山相太曾参加过世青赛、奥运会,被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指定为08年奥运会的主力球员。正因为他小小年纪,而又具备相当的身高,今年8月份被荷甲俱乐部相中,很顺畅地签了三年的合约。

  松井大辅松井大辅是被济科看好的一员虎将。这位出生于1981年的球员对足球十分狂热,早在读高中时就自费到法国巴黎圣日尔曼队短期留学,之后还独闯足球王国巴西,在巴西前国脚约金霍所开办的足校里继续深造留学。2000年加盟日本J联赛京都队,当年就夺得了联赛最佳新人的称号,在2002年5月份举行的法国土伦杯比赛中,他也获得了最有价值球员殊荣。2004年9月份被临时租借到当时还属于法国乙级球队的勒芒队,他在该队曾打进了3粒入球,并5次入选周赛最佳阵容,并帮助球队幸运晋级甲联赛,本赛季他与俱乐部签订了3年合约。

  中田浩二中田浩二其实是和小野伸二和稻本润一一批的,这位出生于1979年的球员,曾多次参加全国的中小学足球联赛,但始终逃脱不了获得亚军的命。但自从加盟了日本著名的鹿岛鹿角队后,他就时来运转,接连两年为本队拿到冠军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参加日本J联赛共出场共计123场,攻入26粒入球。作为日本前国家队主帅特鲁西埃手中的一张左边后卫的王牌,几乎一人独撑了包括世界杯在内的所有国际大赛,他也被日本媒体戏称为“特鲁西埃的私生子”。对他格外偏爱的特鲁西埃对自己这位弟子也一直没有忘记,当自己荣升马赛队主教练之后,立马在今年初把他招至麾下,不过好日子刚开始,特鲁西埃就因为战绩不佳被炒了鱿鱼,中田的处境比较尴尬。在本赛季已进行的14轮比赛中,他只获得了4次出场机会,而且都是替补出场。

  大久保嘉人大久保嘉人在日本足坛是一位怪才。这位小学6年级才正式开始足球训练的球员显现出了超人的足球天赋。他所加盟的三所学校都夺得过全国中小学足球联赛冠军,也曾夺得全国高中锦标赛的最佳射手,他的这一成绩至今无人打破。他加入日本职业联赛后也有几项惊天动地之举:代表大阪樱花队打的第一场职业联赛就进球,因为年度吃红牌6张而创下日本J联赛的新记录。他曾获得亚洲足联评选的年度最佳球员奖,同时是济科出任日本国家队后从国奥队破格挑选的第一人,但因为12场一球不进,伤透了济科的心。2004年底临时转会西甲的马洛卡俱乐部,之后又顺延一年,目前为止,只为球队贡献了2粒入球,1次助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