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雅典奥运场馆利用乏善可陈 沉重包袱希腊人苦不堪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8:37 黑龙江日报

  奥运主体育场门可罗雀

  8月份当记者带着前来探亲的家人来到雅典奥运会主体育场(奥林匹克综合中心)门口时竟意外获准免费进入参观,着实让记者感到意外,因为此前每次带朋友前往都被拒之门外,只能远距离拍照留念。一打听才知道主会场移交给文化部之后已经对外免费开放了。

  著名的卡拉特拉瓦屋顶和被烧得发黑的奥运主火炬台仍然屹立在那里,向人们诉说着昔日的辉煌。主会场内空无一人,很难想像一年前这里座无虚席且吸引了全球上亿观众的注意。综合区内的其他体育场馆,如体操馆、跳水馆、网球馆、游泳馆都是门可罗雀。记者和当地几家旅行社老板谈起这一情况,才得知他们也根本不知道主会场开放这件事,所以没有列入通常的游客游览项目。

  雅典城内著名的卫城山上每天游人如织;作为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遗址的大理石体育场前,每天也接待着大量的国外游客,虽然游人无法进入,但这个露天的马蹄形体育场前留下了无数游客的身影。然而,去年的奥运主会场却成了没有人烟的荒原,其实并不是被世人遗忘了,因为许多游客仍然在栅栏墙外远距离一睹它的风采。

  场馆开发计划希腊特色

  在梦幻般的雅典奥运会落下帷幕之后,人们关心的就是这些代价巨大耗资不菲的奥运场馆的去向问题了。去年12月,希腊政府宣布了奥运场馆利用的三项原则:第一,绝不出售任何场馆,保持场馆的国有性;第二,注重场馆的社会价值,让它们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的整体发展规划,而不过度强求经济效益;第三,政府绝不让百姓承担一分钱的维护费用。

  然而,雅典奥运会结束一年多了,希腊在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方面动作迟缓,除了主会场和足球场还时常举行一些体育比赛和文艺活动外,绝大多数场馆基本仍处于尘封之中,既没有开始商业化运作,也没有开始社会化利用。奥运村原打算作为经济实用房,出售给低收入的家庭和2000年大

地震的受灾家庭,但由于政府和工会在
房价
问题上相持不下,目前仍然闲置在那里。世界上最好的帆船帆板基地希尼亚斯,现在处于完全荒废的状态,水面和河岸上到处是芦苇与水藻,游客扔下的垃圾遍地都是,难怪媒体发出惊呼,希尼亚斯已经变成了巨大的垃圾场。

  希腊人拒绝奥运商业化,希望通过雅典奥运会,向世人展示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奥运会,借此把他们所认为的古希腊奥林匹克精神发扬光大。作为奥运会的鼻祖,希腊人成功了,雅典奥运会以其“完美无瑕”而赢得了全世界的称赞。而遗憾的是,在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方面却实在是乏善可陈。

  今年5月份,希腊议会通过了关于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相关法案,政府6月份向全世界发出了三个奥运场馆后期利用的招标书。据透露,国际广播电视中心共有10家公司竞标,另两个场馆各有5家竞标,但没有一家国际性的大公司参与。政府原计划在8月底9月初再公开招标两个奥运场馆,但至今仍然没有下文。政府公布的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方案根本没有实施。

  希腊人坚信“最后一分钟”、甚至“比最后一分钟再晚一分钟”。这种典型的希腊特色已经在奥运筹备中表露无遗了,但它仍然是场馆赛后开发利用工作的主旋律。

  一位政府官员说,先别谈场馆开发利用,就连原来搭建的临时设施都还保留在那里,拆除也需要人力,也需要开支,政府哪有钱来承担这笔费用,而

开发商更不肯当这个冤大头了。

  雅典市副市长穆扎卡说,外界早先对雅典奥运会的猜测不幸被言中,奥运债务确实需要希腊未来几代人来偿还。这些场馆的赛后利用是政府头疼的大难题。如果没有经济利益可图,哪家公司肯接手这些毫无价值的场馆呀?

  是宝贵遗产还是沉重包袱

  如果说雅典奥运会赛前给人们的是“捏一把汗”的担心,赛间给世人的是“大喜过望”的惊奇,那么赛后给希腊人留下的恐怕就是“苦不堪言”的绝望。

  雅典奥运会总开支严重失控,最新估计达130亿欧元,使希腊政府陷入严重的预算赤字,2004年高达6.6%,与欧盟规定的3%的最高标准相比超出了一倍多。为了在2006年年底把预算赤字降低到欧盟标准以下,希腊政府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增收节支的措施,其中包括把各项税率提高一个百分点。

  希腊政府不仅未能从这些奥运设施中获得经济好处,还需要支付每年高达1亿欧元的维护费,这一切引起了希腊百姓的普遍不满。一些体育协会抱怨说,政府资金一直不能到位,他们已经很久拿不到工资了,一些国内赛事也被迫取消。几个月前,希腊国家棒球队因没有经费而宣布退出了世界杯赛。当地媒体评论说,希腊人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在奥运会结束一年之后,希腊竟没有一个可供田径运动员训练用的体育场。(黑龙江日报)

  作者:温新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