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冠城五牛变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8:2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中甲联赛已偃旗息鼓,中超联赛还有两轮也将宣告结束。“大限”已至的四川冠城、成都五牛两家川内球队的转手工作也将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在十运会结束后,四川省和成都市体育局终于可以腾出精力来关心和主导两支球队未来的命运。昨天据某知情者透露,冠城俱乐部在寻找下家方面仍将“主攻”川内企业,明年彻底“断粮”的五牛也不例外。当然,两家合并成一支球队仍是首选方案。这名知情者透露,不管明年两支球队路在何方,但只要搞肯定是由四川人自己来搞。同时他乐观地估计,明年至少会有一支新的“四川××
队”出现在中国足坛。

  四川人搞自己的足球谁来出这3000万?

  提前两轮夺得2005年中超联赛冠军后,大连实德开始着手“破系”了。而“破系”的重中之重便是解决与四川冠城的关联关系。这一工作其实在十运会前便已开始,先是实德集团副总裁隋信敏秘密入川,接着实德新任总裁陈春国入川与四川省体育局接触,使此事渐趋明朗。前天在河北香河召开的中超常委会上,足协负责联赛事务的副主席南勇亮出了“实德系在今年内肯定会铲除”的底牌。

  虽然实德甩卖冠城的工作早已开始,但并无实质进展。当初上海九城曾对此表示出浓厚兴趣,但随着其购买了中邦俱乐部90%的股份,冠城与九城“缘分”已尽。前段时间有几家企业对收购冠城队表示了兴趣,但目前还没有一家进行实质性接触。

  可以确定的是大连实德已确定了转让的主攻目标——四川本土企业。昨天某知情人士透露,现在实德最希望四川本土企业来接手。同时四川冠城俱乐部高层也督促球队认真训练,在剩下的两轮比赛中展现出良好的状态与精神风貌,争取给潜在的川内买主留下一个好印象。屈指一算,从2002年2月21日,四川全兴将球队和基地整体出售给大河到现在,已差不多四年了。而这四年中出现的魏群、姚夏等人出走,球迷针对实德喊出的“大连人滚出去的”的口号,都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成都金牌球市的衰落……实德这一计划如能在年底前实现的话,那四川足球将在“出走”大连四年后实现“回流”,也让四川球迷“四川人搞自己的足球”的美梦在四年后得以实现。

  现在冠城转让的最大问题在于价格。当初徐明只花了4200万元(球队400万元,蒲江足球基地3800万元),尤其是当时的球队中包括马明宇、魏群、姚夏、黎兵、高健斌等一大批知名球星。现在的四川冠城队实力虽然远不能与2002年相提并论,但徐明仍为球队开出了3000万元的价码,基地价格也较2002年上升了2200万元,达到了6000万元。所幸的是,现在实德方面还没有将基地和球队捆绑出售的意思。不过,就是出售球队的3000万元也足以使一些企业望而却步。毕竟今年中

国足球跌入了最低谷,更何况实德抛售的冠城队中还不包括今年从实德租借来的王鹏、张耀坤等绝对主力。本报记者

  烟厂冠名新川军?

  前提:冠城五牛合并打中超

  成都五牛队上下目前已开始放长假,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个无言而且苦涩的结局——球队解散、五牛消失。不过最近却有一条消息在教练、队员中间流传:明年五牛很可能与冠城合并。这本来不算什么新闻,但目前有一点却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早就对足球心灰意冷的成都卷烟厂可能重新涉足中国足坛,而这很可能将成为两家俱乐部合并的关键因素。

  烟厂选择低调入市?

  在去年彻底交出成足俱乐部经营管理权后,成都烟厂今年也完成了最后一笔资金投入,并且表示明年不会再为五牛出一分钱。在中国足坛闯荡了十年的成足俱乐部在彻底“断奶”后将被迫自谋生路。俗话说计划快不如变化快。最近五牛转让一事却又出现一丝转机。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如果五牛能与冠城合并成立一支球队征战明年中超,烟厂仍有兴趣参与,主要可能是以冠名的方式。除了五牛多年的“冲超情结”,选择在中国足球最低谷之时重新“入市”可能也是一个考虑。另外,成都卷烟厂近两年经济效益非常好,目前已一跃跻身全国十大烟厂之列,今年的销售利润更是有望突破4个亿。如此雄厚的“身家”,自然也能让企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其中投资足球的路也没有完全堵死。

  四川供不起两支队

  两队合并一直是个古老的话题。如今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才使得这个话题增加了更多的现实意义。昨天记者采访了四川足球界某权威人士,他表示自己最希望看到的就是四川足球组成一支队去打中超。“先不说两个俱乐部能不能找到接手的下家,即使找到了又怎样?继续看两支球队在中超、中甲里不死不活苟延残喘?说到底,四川足球经过职业足球刚开始那段红火时期后,现在底子已变得很薄了。目前的四川足球资源不可能同时供应两支职业球队。现在说啥子都先要说钱,但足球终究是靠人、靠后备力量的竞技运动,没有足够优秀的球员一切都只是治标而不治本。那样搞个一两年也就垮了,还不如不搞。所以不如集中优势兵力,形成资源优化组合,把四川足球真正搞上去。”本报记者

  中国足球有人逢低入市

  2005年曾被称为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最低谷。很多人士都认为在明年德国

世界杯年,中国足球可能会迎来新的机遇。因此有企业开始接手足球,上海九城接手了中邦,曾在重庆和辽宁当过俱乐部总经理的程鹏辉接手延边足球,这无疑给正在等待中的四川足球带了个好头。

  1500万九城收购中邦

  经过一系列接触后,以网络起家的上海九城斥资1500万元收购了上海中邦俱乐部90%的股份。中邦保留10%股份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邦集团董事长卫平认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大有希望。而在收购中邦前,九城可谓四处出击,力帆、冠城甚至深圳都与他们有过接触。

  1800万程鹏辉进军延边

  当年程鹏辉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他先后在重庆和辽宁当过俱乐部总经理。昨天他代表北京某企业花1800万元收购了延边足球俱乐部,并确定球队下赛季的主教练为本赛季执教重庆力帆的马林。延边,一支中甲排名靠后的球队都能卖1800万元,看来冠城队即使以3000万的价格出售,也还是有望出手的。本报记者

  工商总局拒绝注册

  中超公司难办执照

  前天,中超委员会在香河商议筹备组建“中国超级联赛股份公司”的问题。不过,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中超公司已经挂牌,“中超公司目前只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但我们到工商总局注册时却没有成功,还有一堆麻烦事没有解决”。

  为了中超公司,谢亚龙专门跑了趟国家工商总局,但注册申请被对方拒绝。首先是批准单位有问题,“因为中超公司必须能跨地区开展全国和海外业务,按照《公司法》,这必须由国资委和国务院批准。”另外,在注册资金上,工商总局规定这类公司必须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据北京日报(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