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什么是真正的职业联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50 竞报

  中超公司号称是中国足球的职业联盟。但是从目前看漏洞颇多,其焦点问题就在于足协是否放权。事实上参照一下欧洲比较成功的联赛制度,就能看出到底是职业联盟还是业余联盟了———

  意大利足球模式

  分工合作脉络清晰

  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联赛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了,其联赛组织可以说是非常健全,意大利负责足球的有两个机构:奥委会下属有一个足球协会,过去曾是官方机构,近年来通过改革,已经成为一种半官方性质的协会性组织;另外,还有一个足球职业联盟。

  这两个机构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总的来说,足球协会负责国家队、国家青年队、少年队的组织和训练及参加国际比赛等事宜,其下属有裁判员协会、教练员协会、足球运动员协会、体育仲裁机构等会员机构,职业联盟也是其会员之一。

  不过尽管职业联盟隶属协会,但却拥有绝对的自由权。它的职能包括确定各级联赛俱乐部数目与资质审核、确定赛程并组织联赛正常运行,制订外援政策,开发电视转播权等商业计划,以及确定各俱乐部之间的收入分成形式,对违规俱乐部及球员拥有处罚权。主席是职业联盟的领导者,从甲、乙级俱乐部领导中选举产生,此外设副主席一名,目前主席由

AC米兰俱乐部副主席加利亚尼担任。职业联盟的决策机构是联盟理事会,有14名成员(5家意甲领导人与5家意乙领导人,3名足协代表和1名独立代表),此外,联盟的机构还有主席顾问团(意甲与意乙各1名代表)、审计委员会、体育器材委员会等。在俱乐部最为重要的电视转播权的谈判上,与英超联盟的“捆绑销售”不同,意大利职业联盟允许各家俱乐部单独与转播商签订合同。

  英超权力结构解读

  三角制衡打造金字塔联赛

  本报特约记者报道 1992年,一个名叫“英超职业足球联盟”的组织诞生了,随之英超诞生,时至今日,英超联赛已经成为了堪称全球最成功的足球联赛。而英

国足球的权力机构也逐渐形成了由英足总和职业联盟以及球员工会三者之间相互制衡的稳定框架。

  职业联盟另起炉灶呵护英超

  由于历史的原因,英格兰足总虽然作为整个英格兰足坛的管理者,但对联赛重视程度不高。为了提升联赛的档次,部分足总官员和赞助商另起炉灶,建立了超级联赛。职业联盟抛开了传统足总管理模式的制约,以20支俱乐部共同参与的方式与赞助商谈判,利益上照顾所有球队的利益。联盟属于有限公司,20支俱乐部持有相同数量的股份。股东大会在赛季期间每隔一个月举行一次;年会持续2天,在赛季结束后举行。在年会上,降级球队要把控股权交给新升级的球队。每一个股东都有着一个投票资格,所有规则的更改和主要的商业合同需要全体大会上三分之二俱乐部投票赞成后才可通过。

  英格兰足总主管国家队和低级联赛

  和筹备中的中超公司一样,英足总也是职业联盟的一个股东,但其权利和义务和其他股东不尽相同。英足总在一些重要的问题上可以行使否决权,比如对职业联盟主席和执行官的任命、球队的升降级等,但是无权过问职业联盟其他领域的事情。其他方面的日常工作和一些法定的职责都是由董事会来处理,董事会成员包括主席、首席执行官以及在英超联盟中的全职职员。此外,该机构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英格兰代表队展开,所以有关于英格兰队的新闻都会通过英足总向外发布,而瑞典人埃里克森也是英足总聘用的,属于英足总的一名雇员。

  而在英格兰的联赛方面,除了顶级的英超联赛属于职业联盟运作之外,其他低级别联赛都还属于英格兰足总管辖。

  不过有一点:在各级联赛中出现的各种纪律问题都要由英格兰足总的纪律委员会来裁定,足总管理着执法英格兰联赛的所有裁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