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项目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摘自《体育设施建设指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2:21 中国体育报

  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是对项目整个生命周期中所有有关的支出和收入进行确认和量化(现金流量分析)的一门技术。它是场馆投资决策的辅助工具。这门技术通常用来确定决策程序以及对建设方案进行选择。

  二、 生命周期成本分析的目的

  任何建筑项目在规划和设计阶段都会做出许多决策。这些决策需要考虑建筑物对人的生理影响以及对社会、政治和环境的影响;而且所有决策都要从经济的角度进行考虑。在项目的早期就要做出以下一些重大的决定,如:建设地点、建设时间、是建新设施还是改造老设施、设施的规模、设施建设标准、用于项目的资金数额等等。这些决策是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早期做出的,这个时期可供他们制订方案的选择是最广泛的,同时他们所掌握的信息也是最少的。

  如果想要使投入的金钱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就必须要综合考虑项目的建设成本、建成后的运行成本和维护成本,以及项目建成后所能产生的收益,决策者们必须要对设施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通盘考虑。这也是项目生命周期成本分析的目的。

  三、 如何进行生命周期成本分析

  技术生命周期成本分析通常只考虑那些能够用货币来进行量化的因素。项目生命周期成本分析为了对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成本进行评估,就需要将当前的流动现金和将来的流动现金加起来。因为货币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贬值的,所以当前的货币要比将来的货币值钱。因为这个原因,在汇总流动现金时,所有的支出和收入(包括当前的和将来的)都必须要转化成当前货币的价值,也就是货币的现值。

  生命周期成本分析可以将项目的当前成本和将来成本进行比较。例如:一个设计方案的项目初始建设成本很低,但是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成本很高;而另一种方案的初始建设成本虽然很高,但是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成本却很低。在这个例子中,项目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之间存在着这样的关系,即项目的初始建设成本越低,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成本就越高,反之,如果项目的初始建设成本比较高,那么项目建成后的运行成本就比较低。在进行项目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时应该要对这种关系进行综合分析,根据需要找出平衡点。不过,我们千万不能认为在现阶段多花一些钱,就必然会使项目生命周期总体成本的下降,从而提高资金的投资价值。须知建设成本高昂的设施常常会导致高昂的运行和维护费用。

  生命周期成本分析特别适合对体育设施项目投资进行评估。例如,有些运动场表面跟别的运动场表面比较起来可能要求更换的周期更短,这就会在经济上带来很大的影响。还有,某些类别的材料跟别的材料比较起来可能需要更频繁、更仔细地维护。这可能会使用户不太敢或者不太乐意使用这样的场地。

  业主需要考虑一些关键的因素,如容量、性能标准等等。这些分析要先于细节性的分析,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对不同方案考虑得越周到,运用生命周期成本分析技术来选择合适的方案就越合理。

  作者:张汝栋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