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时隔四周,实德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12 中国足球报

  四周前,大连实德队在上海虹口足球场提前三轮夺取中超冠军的计划搁浅,上海申花队以胜利为实德夺冠制造了最后一道障碍。虽然如此,但没有人怀疑实德队本赛季夺冠这一事实,因为所有人都清楚,这只是时间问题。时隔四周,实德队终成正果,他们在主场以2比0击败“黑马”武汉黄鹤楼队,夺取了第一个中超冠军,同时这也是大连足球在实行职业化以来的第八个联赛冠军。

  实德队夺取本赛季中超冠军,实力起了决定性作用。在已经结束的24轮比赛中,他们取得了19场胜利、2场平局,败仗仅有3场,这一数据可以清晰地反映出,实德夺冠是靠一场一场胜利积累出来的。在本赛季前10轮比赛中,实德队的表现并不突出,他们仅以1分的优势领先当时排名第二的武汉黄鹤楼队。不过,在第二阶段比赛中,实德队的突然爆发令所有球队始料不及,他们以全胜战绩结束了7月战役,并把与第二名球队间的积分差距拉大到10分,为最终夺冠奠定了坚实基础。

  然而,任何事物都没有完美的,实德队也同样如此。本赛季,他们在连沪争霸中两次负球上海申花队,这无疑是他们夺冠过程中的最大缺憾。不过,申花的不幸在于没能把握住全局,而这恰恰被实德注意到了。在同其它球队的作战中,实德队几乎战无不胜,而申花、泰山、康师傅、现代则无法做到这一点,他们在比赛中缺少韧劲,而实德队则拥有这一优势,于是成就了中超夺冠。

  当中超冠军的悬念破解之后,亚军的争夺进入了白热化。若在以往,亚军的价值并不是很高,但在本赛季,它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鲁能泰山队在赛季初四处招兵买马,志在亚冠、中超、

足协杯、中超杯四大战场有所作为。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除进入足协杯决赛外,在另外三条战线上已经全军覆没,即使足协杯决赛,他们还要面对本赛季从没战胜过的中超新科状元大连实德,生死未卜。在这种情况下,下赛季由哪支球队与实德共同出战亚冠联赛尚不得而知,一旦实德在足协杯赛中称王,那么中超亚军将有资格参加亚冠联赛。从当前的形势看,申花队和泰山队都具备这种可能性。在本轮比赛中,上述两支球队都取得了胜利。

  申花虽然作客沈阳,但金德队无法对他们构成真正威胁,凭借射晖两个进球,申花全取3分,这不仅进一步巩固了他们暂时所处的亚军地位,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超杯被深圳健力宝队淘汰所带来的压力。

  泰山队在周海滨、崔鹏等小将从南京马不停蹄地赶回济南后,在主场4比2力擒北京现代,继续保持着对申花的追赶态势。泰山队本赛季的投入与回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反比,战线拉得过长使得球队顾此失彼,最终收获甚微。不过,这同样是一种积累、一笔财富,如果不经过失败的洗礼,他们即使获得胜利也是暂时的。有了本赛季的惨痛经历,想必鲁能俱乐部会认真总结,力争明年东山再起。

  为争取打进三甲,天津康师傅队也是绞尽脑汁,他们本轮获得胜利,多少是沾了青岛中能队前锋曲波提前被换下场的光。在此前的65分钟时间内,康师傅队虽然场面占优,但中能队的反击令主队有所顾及,特别是曲波的快速突破,常令康师傅队后卫措手不及。然而,当曲波被换下场后,康师傅队解除了后顾之忧,进攻也愈加大胆,蒙古尼和蒿俊闵先后两次洞穿中能队大门。

  北京现代和武汉黄鹤楼在负于各自对手后在排名上没有任何变化,本赛季他们注定要给实德、申花等队充当配角,但相形之下,黄鹤楼这匹黑马的成色要比现代这支老牌球队更吸引人的视线。

  少帅谢峰在主政深圳健力宝队后依然没能带给球队一场胜利,但这并非他个人的责任,健力宝队在风雨飘摇的一个赛季中能够打到如此地步,任何人都应当感到满意了,其中包括它的投资者。

  重庆力帆在与四川冠城1比1战平后彻底锁定了本赛季最后一名的位置,这只昔日的西部雄狮如今落得这步田地实在令人惋惜,即使俱乐部下赛季加大投入,恐怕一时也难以挽回球员的自信,这种收缩战线、减少投资的做法并不明智。

  作者:沈 捷

  (来源:中

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