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东道主因素 北京可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2:10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十运会23日闭幕,东道主江苏代表团以56枚金牌高居榜首。4年前的九运会上,江苏队以24.5枚金牌名列第四。4年时间,江苏是如何实现惊人腾飞的?“东道主因素”在其中起多大作用?

  带着种种疑问,新华社记者专访了江苏代表团副团长殷宝林。

  他评价说,江苏在十运会上的成绩,是“历史的延伸、历史的突破”。除了六运会成绩下滑以外,江苏代表团在第五、七、八、九届全运会上,一直稳定在第二集团。九运会上,江苏比第三名上海代表团少6块金牌。“没有第二集团的基础,就不可能向第一集团发起冲击。”

  殷宝林并不讳言“东道主因素”。他说,由于领导、社会高度关注,东道主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特殊的备战氛围,是其他省市无法比的。他说,金牌有偶然性,但奖牌、总分反映综合实力,江苏能够取胜,一靠实力、二靠发挥,实力练到位了,水平充分发挥出来了。“靠别人帮忙多拿几块金牌有可能,但不可能几十块金牌都这样吧?天都帮不了。”

  “东道主现象”引来颇多争议,殷宝林坦承:天时地利人和,确实有利于主队选手发挥水平。他说,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利用天时地利人和为主队创造好成绩,无可厚非。这方面可以给

北京奥运会提供借鉴,“在规则允许范围内,做好一切对中国运动队的服务工作,例如把所有‘地利’项目研究透,有利于出好成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