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新班底新队员新气象新目标 中国女冰翻开新的一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5 哈尔滨日报

  2004年11月14日,在挪威进行的2006年冬季奥运会女子冰球资格赛C组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队在最后10秒不敌瑞士队,痛失冬奥会参赛资格。从此,中国女冰间歇性的从人们的目光中消失了,正在进行的2005年哈尔滨国际女子冰球邀请赛再一次让人们把目光聚集到了中国女冰身上。

  本届女冰组建于今年的5月29日,严格的讲,现在应该把它称作中国女子冰球集训队
,本次国际女冰邀请赛也是他们的第一次集体出战。

  新班底:实力雄厚

  在记者拿到的比赛秩序册中,许多陌生的名字出现在了

中国队的名单当中,这些新的名字包括领队、主教练、教练,当然更多的还是队员。

  本届女子冰球队,领队、主教练、教练与上届相比都进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换血”。领队安志坚是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训练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此前他还曾从事过竞赛方面的工作;主教练瑞恩·斯通是本届女冰最新引进的外教,此前他在美国布朗大学女子冰球队任助理教练;教练季伟光是原哈尔滨男子冰球队一队的助理教练;教练刘群是原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的守门员教练。

  另外还有一名叫李泰旻的教练,从名字上就不难猜出他是一名韩国人,其实他的真正身份是一名实习生。李泰旻毕业于设在芬兰的国际冰联冰球运动学院,他是第一位从该学院毕业的亚洲人。由于正好赶上中国女冰参加本次邀请赛,所以他也就成为了教练班底中的一员。

  新队员:年轻有为

  目前,中国女冰中有11名新兵,她们全部来自哈尔滨体育运动学校。教练组在对她们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考察之后,表现突出的队员将成为正式的中国女子冰球队队员。

  补充新队员后,中国女冰目前共有队员29人,年龄最大的26岁,年龄最小的15岁,平均年龄19.3岁,完全称得上是一支年轻的队员。队员平均身高1.68米,较上届女冰有了很大的提高。

  据教练季伟光介绍,这批新队员最大的特点就是赛场作风顽强,冲劲很大。但在基础技术方面也存在着不足,需要教练组下一定的功夫来给她们一一改正。目前在训练中,主要采用以老带新的形式,让新队员尽快适应国家队的比赛、训练方式。

  新气象:从实际出发

  一走进中国女冰的会议室,就会看见在黑板上方挂着的四个字“快、准、灵、变”。领队安志坚向记者介绍,这是本届女冰的作战方针。

  快是指速度快;准是指传接球、跑位、打门的准确;灵是指思维灵敏,动作灵活;变是指战术多变。安志坚介绍,这个四字方针是根据中国女冰的特点制定的,四个字之间所体现的内容相互配合,相互支撑。与欧洲队员相比,中国队员在身高、体重方面都不占有优势,但是劣势同时也是优势,这次制定的四字方针体现了这一实事,中国女冰将利用身材上的灵巧在速度、技术、战术等方面与欧美强国相抗衡。

  安志坚领队同时介绍,本届女冰要严格加强管理,这种管理既有训练上的管理,也有队员的作风管理、思想修养管理,坚决不让任何不利于队伍发展的风气在女冰中蔓延。

  新目标:奥运仍为中心

  上届女冰的目标是赢得奥运会资格赛,从而进入2006年都灵冬奥会,遗憾的是这一目标最终没有实现,本届女冰的目标是一个5年规划,但这个规划的核心仍然是冬奥会。

  首先是2007年的亚洲冬季运动会,中国女冰要在亚冬会中争取女冰冠军,接着就是2008年的世界锦标赛争取前四名,如果取得前四名也就同时获得了2010年冬奥会的入场券。当然如果在2008年没能进入前四,那么就必须在2009年的冬奥会资格赛中拿到入场券。2009年还有一个重要的比赛就是在哈尔滨举行的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安志坚表示,这是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首次将女子冰球列入比赛项目,相信各个国家都会高度重视这次比赛,对于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中国队是绝对不会放松“警惕”的。

  当然,以上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2010年的冬季奥运会做准备,如何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更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12月3日,新一届的中国女冰将赴芬兰进行一个月的训练,在那里,他们将和芬兰顶级的国内俱乐部进行比赛,我们期待着这支属于哈尔滨更属于中国的女子冰球队能够在芬兰取得长足的进步,为实现她们的5年规划做好扎实的准备。本报记者张世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