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创宽松环境让百姓分享喜悦 2009大冬会成为百姓节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8:36 黑龙江日报

  让2009年大冬会成为百姓节日

  记者采访十运会自然想起我省正在筹办的2009年大冬会。一个是国内最高水平的赛事,一个是仅次于冬奥会的世界性赛会,两者虽然不能相提并论,却有相互借鉴的必要。十运会是一次成功的赛事,那么2009年大冬会应该向十运会学习什么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让百姓得到实惠让百姓满意

  赵英刚说,十运会定位在“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主题口号上,这种提法既吻合奥林匹克精神,又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很有新意。

  

十运会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不管是
城市建设
还是场馆建设,还有地铁一号线的开通等,都不是简单的形象工程,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2009年大冬会也要在为百姓做实事,让百姓得实惠上下功夫。从这个着眼点出发,办好每一件事,就要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我觉得只要心里装着天下老百姓,真正以人为本,2009年大冬会就能办成功,也一定会让世界满意。

  记者感言:“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口号,是首次在全运会上提出的,为今后的全运会做出新定位,将产生巨大影响。

  让百姓看到比赛让百姓乐在其中

  赵英刚说,十运会的主题口号是“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要实现这一个目标,就是要让更多的群众能够看到高水平的赛事,乐在其中。江苏省通过申办的形式,确定了13个省辖市、9个县级市、4所高校承担十运会的单项办赛任务;还通过“政府+市场”的力量,新建和维修体育场馆132个,使全省体育设施水平上了一个台阶。十运会在“人民的节日”理念的引领下,实行“县市联动、多点开花”,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快乐,也让体育真正走进老百姓的生活。

  这一点值得2009年大冬会认真学习。此次大冬会在哈尔滨和亚布力两个地方举行,还可以考虑把一个或几个冰上项目放在与哈尔滨相邻的城市进行,这要在条件成熟并得到国际大体联的批准才能运作。不管如何,我们是要积极努力的。

  记者感言:筹办赛事首先想到的是百姓能否乐在其中,这很让人感动。这与以往的为比赛而比赛的狭义想法,有了跨越式的提高,令人为之击节。

  创造宽松环境让百姓分享喜悦

  赵英刚说,大型活动期间城市交通如何管理?十运会的做法是,交通疏导方案重在一个“便”字,既便于大会人员通行,也要便于市民出行,两者都要兼顾。尽一切可能缩小控制路面的范围,让路于民。另外,即便是控制路段,也以分秒精确计算,任务结束立即恢复常态。同时,十运会期间领导干部公务活动尽量采用集体乘车的办法,减少了“公车争道”问题。这种做法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2009年大冬会期间,外宾会更多一些,“封路”次数可能会多一些,会使交通管理压力更大些。我看十运会做法值得2009年大冬会借鉴。

  记者感言:如果单从管理成本上说,封路、禁行是最省事的做法,但这只照顾到一头,惹来的却是老百姓的抱怨。十运会在交通疏导上,在保证大赛正常进行的前提下,采用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让市民在宽松的环境中分享体育盛会带来的喜悦,方法的确不错。

  后记:十运会有许多做法值得2009年大冬会借鉴,其中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的理念,还是最值得借鉴的。(本报南京24日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