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孙英杰:合适时我会说出一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15: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者朱春明北京报道10月23日晚,推开北京四环外王德显家的房门,一股浓浓的中药味扑鼻而来。最近这几年,只要孙英杰住在这里,王德显的家就会被这种味道统治。也正是在这些“独家配方”的滋补下,孙英杰收获了一个又一个令中国田径为之骄傲的荣誉。

  这一夜,中药味依旧四溢,孙英杰也照例住在教练家里,但屋内昏暗的光线和压抑的气氛,却让那一座座摆在客厅最显眼位置的奖杯和一面布满整面墙壁的五星红旗黯然失色。

  王德显指着国旗说:“那就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孙英杰获得5000米和10000米双料冠军后,身披的国旗……”但此时此刻,在孙英杰十运会万米尿检呈阳性曝光后第三天,王德显似乎再也找不到当初的自豪之感。

  坐在国旗下,王德显叫过了待在里屋的孙英杰,一阵拖鞋声传来,这对十运会最大丑闻的当事人坐到一起,面对本报记者,开始整理混杂而痛苦的思绪。

  TITAN:为什么这么快就离开南京?

  孙英杰(以下简称孙):那里是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的伤心地。事情发生后,我们根本无法正常生活,住的地方被人们包围着,不得不离开。

  TITAN:直到现在,你们依然认为整件事情是有人故意陷害?

  孙:那太不符合逻辑了,就是因为我们放松了警惕。我参加了这么多年的世界大赛,警惕性一直很高。北京马拉松和10000米的比赛挨得很近,哪怕再多隔一天,我都会冷静下来,也不会出这些意外。在马拉松比赛下来时,我的警惕性还是非常高,当时很多领导也提醒说不让喝任何人的水。这次北京马拉松我是三连冠,心里特别兴奋。我就是带着这种兴奋,去参加10000米的比赛。到了南京,警惕性一下子就放下来了,不仅是我,就连身边的很多人都放松了警惕,而对于像我这样的运动员,这就是致命的。

  TITAN:你觉得哪些地方不合逻辑?

  孙:此前,我根本就不知道什么叫雄酮,我们通过很多专家得知这种药就是一个叫什么“大力补”的。印象中,还是很小的时候才听说过有人用这种药。而且专家说,我用根本不合道理,除非当时我疯了,我脑子灌水了才会傻到用这种药。

  王德显(以下简称王):当时,人家药检报告一出来,写着雄酮。我第一反应就是什么叫雄酮?后来,我们问专家,才得知只有在80年代才有人用,而且现在的技术很容易查出来。我要是在比赛前用这个药,我不是找死吗?而且那个药物专家说要在用了之后40天才有效,可北京马拉松比赛后的药检为什么没事?而且专家说这个药是短跑、投掷运动员用来长肌肉增加爆发力的,我们用根本无利可图。

  TITAN:但结果是毕竟是阳性的。

  王:这么多年来,参加了奥运会、世锦赛那么多大赛,大江大海都过来了,事实证明我们孙英杰是真正的高水平运动员。但偏偏在

十运会这个小河沟里出了事,而且一出事就是孙英杰。究竟这药怎么来的,我现在还在想。有些专家告诉我,可能接触到的途径很多:签名、握手的时候沾到手上,孙英杰再不注意摸摸嘴……这都有可能,根本防不胜防!像孙英杰这样的运动员,假如说服药的话,用的也是很高级的药,不会用那种最低级的药。再者说,如果是速效的药,我们吃了就见效也好,可那种药吃了没作用,还在体内消除不了,那吃了不是找死、不是等于自杀吗?

  TITAN:那么有没有仔细想过北京马拉松到十运会万米比赛前,之间都发生了什么?

  王:当时是赛前一天15号国际方面给做的血检、16号赛后是国内的尿检,结果都没问题。北京马拉松比赛结束后,下午我把孙英杰带到我北京的家里,洗个澡,休息休息,准备晚上的马拉松赛会晚宴。但后来,我忙着处理一些事情,出去了,孙英杰是自己坐地铁去的国际饭店参加晚宴。其实,这也是疏忽了,我们一直以为在北京这个地方应该没事。

  TITAN:但马拉松夺冠后,在第二天就跑一万米,还拿了银牌,很多外国记者都不相信这是正常的。

  孙:现在,很多人都在问跑完马拉松第二天就跑10000米是不是我的体能可以承受的。可我要告诉大家的是,现在我的训练水平已经完全达到了这种强度的要求。我们每天跑40到50公里,第二天再跑10公里,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事。很多人怀疑我能在两天内做到这一点很吃惊,那是他们从自己的角度想的,他们没有看过我的训练。人与人不一样,很多人是不知道我专业的训练水平才产生那样的疑问。

  王:很多外国记者怀疑我们的能力,但我的论据就是你看看我的训练,就了解孙英杰的能力了。比如说多巴高原,国家队为了给我们训练专门修了条盘山路。那里海拔2400米,山顶是2800米。从下面跑到山顶是5公路,下来是5公里。就这样的海拔,我们每天一上午要完成40公里,下午还有场地,主要练速度,至少要15公里。这样一天下来就是五十多公里,况且这是高原,高原的耗氧量大。既然田管中心安排这样紧的比赛,我就要针对性地训练和调整。

  TITAN:你觉得孙英杰觉有这种两天跑五十多公里的能力?

  王:咱们实事求是地说,孙英杰的马拉松是有打破世界纪录的实力的。平时训练的时候就是(两小时)20分。一到大赛经过全面的调整,她就不只是这个水平了。在北京马拉松上,她跑21分是轻而易举的,而且她也保留很大一部分体力,用来跑第二天的一万米。

  TITAN:如果说体能有保留的话,那为什么会在冲刺时出现摔倒和抽筋的情况?

  孙:冲刺之后,很多人都觉得我耗尽体力了。可实际上,我最后的10公里一口水都没喝,快到终点的时候就觉得很口渴,身体极度缺水导致左腿有点抽筋,滑倒了。但紧接着我就慢跑了半圈,再加上有人给我按摩和放松,不到20分钟时间里我就恢复了,很多人也看到了我领奖时候的状态。

  TITAN:那么你们对短期恢复有特别的方法吗?

  王:我们有一套促进恢复的中药配方,此前这种药孙英杰已吃了两个月。

  TITAN:是针对全运会吃的吗?以前用过这种药吗?

  王:是针对全运会的,但在以前的世锦赛上也用过。

  TITAN:能透露一下中药的具体情况吗?其中有无可能产生类似兴奋剂的物质?

  王:这种中药我们都用了好几年了,主要是恢复体能的。十几年前,我曾经找一个老中医专门学过,现在都是我配给孙英杰做来补身体。它也不可能产生那种兴奋剂元素,那种雄酮是一种化学合成物,是类固醇,我们的药连边都沾不上。

  TITAN:孙英杰,清白也好,陷害也罢,现在你会怨恨某个人吗?

  孙:怎么说呢,在经历了这些事情之后,我想我怨恨所有的人,无论是对我好的还是想扳倒我的人。但现在怨恨谁都没有用了,因为事实无法改变了。这个处罚我接受,但我要大家还我一个清白。全运会结束后,合适时,我会说出一切。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都分析清楚,把每个阶段都摆出来给大家看,那就是个天大的笑话。

  王:B瓶尿样我们已不抱任何希望了,一般A瓶有问题,B瓶基本上也差不多。在兴奋剂面前人人平等,无论你是谁,就算你是国家队主教练也一样。所以我就告诉她,要面对现实。我就说,接下来咱们即使是个体户,自己掏钱,咱也要坚持下去。不管他们要给咱们设什么障碍,我们也要在2008年为国效力。

  TITAN:两年之间没有比赛,这个对于运动员来说是个怎样的现实?

  王:那是种摧残。假如说是真的自己用了兴奋剂,那是应该受这样的处罚。可我们连药名都不知道,这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TITAN:你们还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田径吗?

  王:那当然,不就是两年吗?你可以禁止我比赛,但你禁止不了我的训练啊!孙英杰可以不进入国家队,但我自己可以继续训练。但像其他的一些队员,像邢慧娜,那我就管不到了。

  TITAN:邢慧娜以后怎么办?

  王:可能会回到她的省里去吧。这孩子也不错,也想跟着我练,但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管孙英杰了。

  TITAN:有没有想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又没有国家跟方面的支持,孙英杰在你所谓的“个体户”形势下,会遇到很多从前难以想象的问题?

  王:那是肯定的,目前我们只能走这步棋。但我想靠我们以前的积蓄支撑两年是没问题的。毕竟孙英杰已经到了这个水平,我想两年后通过一层一层的预选,最后去参加

北京奥运会没问题。我有这个信心会在那时放个“大卫星”。

  孙英杰

  籍贯:辽宁沈阳 生日:1979.1.19

  身高:1.64米 体重:52公斤

  2000年 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亚军

  2002年 亚运会5000米、 10000米冠军

  2003年 世界田径锦标赛10000米第三

  2004年 蝉联北京国际马拉松冠军

  2005年10月16日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

  17日 飞往南京,在当晚的十运会女子10000米比赛上获得亚军;

  20日 以第一名的预赛成绩跻身十运会女子5000米决赛;同一天,孙英杰兴奋剂检测阳性结果的报告公布;

  21日 十运会组委会宣布取消孙英杰女子10000米比赛成绩和继续参加十运会比赛的资格。

  《体坛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